永安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
http://wmf.fjsen.com 2018-04-28 12:14:06 来源:文明风

永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现场

文明风4月28日讯(通讯员 吴彩云/文 高漳/图)春风吹,战鼓擂,永安市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4月26日下午,永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召开,三明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文明办主任张炜琳应永安市委蒋书记邀请,专程莅会指导,给永安创建以极大的鼓舞。

会议由永安市代市长温欣传主持;市委书记蒋先东作动员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晓星作创城工作部署;张新兴等市领导及全市在家的处级领导干部42人全部到会;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协调委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各乡镇街道,省、三明市属企事业单位,城区各社区和城区市直各学校等领导,加上现场“小插曲”——部分文明单位“不请自到”坐在后排主动来“学习创城”的人员,共计270余人参加会议。

据悉,今年2月14日中央文明办确定永安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4月9日省委文明办代表中央文明办向永安市颁发“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荣誉证书;4月9日,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召开,省文明委指定由三明市结对帮扶永安市创城工作。

会上,市长温欣传开门见山引人入胜,他平和而深情地强调:永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是我们的大事、喜事,事关永安发展环境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上周市委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创城工作决定,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今天召开动员会,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传达省委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打好创城攻坚战。

会上,永安市城管执法局、商务局、交警大队、燕东街道分别以细化管理、攻坚克难、提升城市品位;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文明交通水平,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立足民生,凝聚人心,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等不同“角度”,表明积极投入创建工作的态度。市交警大队将在市区设置5个“固定岗”,加强文明交通引导;还将设立“曝光台”,鼓励市民随手拍,晒不文明交通行为,提高文明交通意识。

永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晓星作创城工作部署。他指出,要对照指标要求,突破难点,补齐短板,逐项落实任务;要落实责任,精确对标,确保网上申报项目精确对标;并集中人力和时间,收集整理、编写归类好软件材料按时上报;组织持续全面的宣传,把创城公益广告作为强指标、硬任务,今年城区公益广告占总广告量的50%,5月底完成;2019年达到70%;2020年,实现城区每20米内就可以看到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提高群众创城知识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三率”。

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实施精准攻坚。打好“三大战役”:通过增设道路矮护栏隔离设施等,常态化整治交通秩序,打好交通秩序攻坚战;通过清除占道经营行为,规范集贸市场管理,实施“门前三包”制度等,打好经营秩序攻坚战;通过修缮基础设施,抓好社区整治等,打好市容环境攻坚战。

强调加强工作领导,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设立10个小组,分管市领导亲力亲为抓好创城工作,牵头单位召集相关责任单位,5月20日前召开专题会,认真组织实施。形成班子合力抓,构建责任全覆盖无死角。创城工作已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内容,明确责任,凝聚合力,督促落实。发现问题抓住不放,实行文明单位“黄牌警告”制。强化协作配合,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协调解决问题不推诿。要求文明单位当好创建先锋,组织各类志愿者上街市、进社区上街市、到社区宣传创城工作,全市横下一条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荣誉。

三明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文明办主任张炜琳充分肯定了永安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永安市深厚的创建基础,推介学习张家港市坚持“四个不变”的创建经验,证明一个城市的民展离不开文明创建。指导永安市要关注此轮创建暗访成常态、更注重部门评价、创建特色、创建过程等“特点”,全力支持永安市抓好创建工作。

三明市政协副主席、永市市委书记蒋先东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七个明确”要求:一要明确明确目标,争创文明品牌。他语重心长地说,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的最高综合荣誉,三年努力全力拿到这块牌子,是上级对永安的信任和交给我们的任务,是永安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尽管竞争很激烈、过程很艰苦、任务很繁重,我们也要坚定信心咬住目标不放松,志在必得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战役”。

二要明确目的,突出创城为民。在创建中注重惠民和百姓满意,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创建只是“抓手”,真正的目的在于通过创建,打造宜居宜行的幸福永安,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群众有获得感。

三要明确任务,聚焦问题导向。哪里有问题,“那里”就是工作重点;不做劳命伤财之事,目的是为民,让多数人受益的事,就是创建重点。创建过程就是督查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解决脏乱差问题,啃下硬骨头,实现长效常态化管理。

四要明确节点,把握攻坚节奏。文明办制定创城三年规划,2018年基本达标;2019年整改推进;2020年全力冲刺。各部门按照“快、准、精、全”的节奏进行,先确保今年少丢分、三年总评不丢分夺高分。

五要明确重点,逐项对标整改。从重要领域发力,攻克占道经营等难点,抓好创城工作。

六要明确责任,尽责担当作为。根据体系分工“任务清单”,主动横向联系,形成创建合力,各基层单位、文明单位(学校、社区)带头作表率,共同努力落实任务,为创城大局贡献一份力量。

七要明确考评,严格兑现奖惩。实行整体联动,加强整体协调考评协力,启动“问责”,加强通报,对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

市长再作“压实责任,上下联运”等“四大强调”,永安市将以“七个明确”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指南,深刻领会,只争朝夕,认真实践,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