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志愿服务遍地开花,为数字峰会“护航”
http://wmf.fjsen.com 2018-04-27 20:49:20 来源:文明风

台江码头志愿服务驿站“送绿进万家”活动

文明风4月27日 讯(通讯员 黄舒婷)为迎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到来,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台江区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 迎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以良好的全省文明城区形象迎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胜利召开。

区文化馆志愿服务站组织群众学唱峰会迎宾曲《天下福地·最美福州》

强化阵地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峰会期间,台江区强化志愿服务站点运行管理,全区52个社区志愿服务站,台江码头、台江体育公园等志愿服务驿站,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区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南公园等景区、景点志愿服务站,在按照相关标准做好站点建设的同时,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挥志愿服务站点便民利民及提升文明城市形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如:区文化馆志愿服务站组织群众学唱峰会迎宾曲《天下福地·最美福州》,为峰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氛围。台江码头志愿服务驿站开展“送绿进万家”活动,向过往游客发放茉莉花苗,传递绿色生活理念,截至目前已发放花苗500余株。此外,为提高党员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文明办举办党员志愿者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暨业务培训会,邀请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刘安娟,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金斗社区党员志愿者陈艳分享志愿服务经历和感受,还邀请福建省团校校委会成员、高级讲师,中国志愿服务高级培训师郭云芳以《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为专题开展培训,推动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洋中街道金斗社区举办文明礼仪进社区亲子专场活动

重视礼仪教育,提升全民素质。峰会前夕,台江区52个社区围绕文明公约学习、文明礼仪培训等方面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从行动上爱文明、讲文明、知礼仪。如:4月14日,区委文明办联合洋中街道金斗社区举办文明礼仪进社区亲子专场活动。活动中,礼仪老师讲解成语故事和优秀童谣,宣传社会礼仪和文明公约,并围绕相关知识开展文明礼仪竞答活动,为获胜的亲子送上《福州文明礼仪手册》、《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等读本。4月11日,新港街道南公社区举办文明礼仪主题讲座,围绕礼仪基础知识、个人形象礼仪、电话礼仪、工作中常见礼仪等四个方面,对辖区居民进行针对性指导,受到了群众的欢迎。4月16日,后洲街道中亭街社区举办社会礼仪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大量事例讲解当前常见的文明礼仪不良现象,引导群众知礼仪、守秩序。4月18日,茶亭街道阳光社区邀请辖区居民一起学习文明公约。现场,志愿者对公约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并倡导大家自觉践行,将文明公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文明台江人。

志愿服务培训

加强组织联动,开展多彩活动。台江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专项活动。区城管局组织志愿者深入辖区大街小巷、校园周边等公共场所开展“门前三包”督导、共享单车文明劝导、校园周边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区政法委组织平安志愿者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及消防安全检查,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同时,积极开展定点宣传和入户宣传。峰会期间,共组织平安建设定点宣传96场,入户走访5445户,发放宣传材料9288份、宣传品3260份。区环保局志愿者在万科广场开展环保宣传,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区图书馆联合义洲街道将福州市流动文化服务车开进长寿园小区,现场为群众办理借阅证、借阅书籍,并开展新书推荐、读书有奖猜迷等宣传活动,激发群众的阅读兴趣。区园林局志愿者助力台江码头周边绿化提升工作,将闽江旅游码头变为福州版的“花港观鱼”景点。区市场监管局志愿者在群众路小学等校园周边开展巡查,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维护良好秩序。各街道也围绕城市建设管理、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文明交通等主题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共享文明成果。(台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