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打造数字“共享书吧” 探索“互联网 全民阅读”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18-04-25 15:23:1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25日讯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隆重开幕,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

紧跟“数字福建”的发展脚步,近年来,漳州扎实有效推进“数字漳州”建设,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社会体验、智慧城市等方面,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共享汽车...如今,这股“共享经济”的风潮已经吹进了图书行业。

在一天24小时内,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在学校、公园、小区、地铁、咖啡馆等公共场所,凭借手机和身份证就可以自助借阅和归还图书。这将不再是空想,而是“漂读网”将推广到漳州全市乃至全国的“漂读自助书吧”。

什么是漂读网自助书吧?“漂读网”是福建漂读网络科技公司创建、运营的图书免费借阅020平台。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传播技术,将传统文化设施与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有机结合,建成智能化的自助、免费、共享的阅读书吧,积极探索“互联网全民阅读”新模式。运营一年多以来,已有注册人数近50万人,在线借阅量已超过10万人次。今年,该项目入选了“数字福建”经典案例。

用借阅卡在自助借阅机上“滴”一下,屏幕上立即显示出借阅人的身份信息,确认无误后,把选好的书的条形码在机子上再“滴”一下,显示借阅成功,整个借阅过程不到20秒。

日前,记者在漳州长泰一中看到,100多平方的自助书吧里座无虚席,有些学生在选书、借书,有些学生则在安静的读书,书吧里没有老师,没有管理员,一切都是学生自助的。

“以往学生要借书只能到学校图书馆,但是等学生下课了,图书馆管理老师也下班了,时间上的不方便导致学生借阅热情不高。现在这个自助书吧是24小时开放的,学生下课时间随时可以过来借书看书,很好的弥补了图书馆服务时间和服务空间上的不足。”学校政治处主任汤旺忠介绍道,自助书吧从2017年12月建成半年以来,大受学生欢迎,下课时间学生都主动到书吧借书看书,成了学生课后的第一去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