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峰会 倡文明 展风采——仓山区开展文明礼仪进社区宣讲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8-04-25 17:15:07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文明风4月25日讯  为迎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展示文明仓山良好形象,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爱文明、讲文明、知礼仪,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4月9日起,仓山区各镇街、社区以“迎数字峰会 展文明风采”为主题开展文明礼仪进社区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文明礼仪进社区宣讲活动76场,参加群众和志愿者达3600多人次。

一、完善宣讲内容,普及礼仪知识。围绕“福州市民文明公约”、“福州市民文明待客提示”、“八不行为规范”、“五要无不要”等内容开展文明公约学习;针对当前公共生活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社会交际、文明出行、有序观展等社会礼仪的学习;从志愿者形象、态度、用语、沟通等方面着手,普及志愿服务礼仪常识的学习。

二、丰富宣讲方式,提升活动实效。为提升宣讲质量,各镇街、社区严把授课教师关,有的邀请了高校专业礼仪教师进行礼仪培训授课,如临江街道下池社区邀请了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苏梦林教授为社区居民普及了个人礼仪、家庭礼仪、公共场所礼仪;有的街道主官亲自上阵,带领镇街干部和各村居主官学习文明公约,如三叉街街道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等宣传册;还有的邀请最美志愿者现身说法,如师大社区邀请了最美志愿者黄以孟老师面向社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礼仪培训。此外,各镇街、社区还结合各自实际,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宣传活动既有文明礼仪培训,也有数字峰会歌曲—《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的学唱;既有礼仪理论知识的讲解,还有对学员实践操作的指导。

三、开展志愿服务,践行文明礼仪。开展文明礼仪宣讲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文明意识,增长礼仪知识,为了进一步调动社区居民践行文明礼仪的积极性,各社区纷纷开展“迎数字峰会”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如,组织社区居民和志愿到各主要交通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到地铁开展文明乘坐地铁引导;到各商圈周边开展宣传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到各社区开展整洁生活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展示了自身良好的文明素质,不仅向周边市民群众宣传了各类文明礼仪知识,也让自己在行为实践活动中得到审视规范。

圣人言:“不学礼,无以立”,明礼学礼是建设文明社区、提升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形象素质的重要方法。接下来,仓山区将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我市召开为契机,以文明礼仪进社区宣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调动市民群众学礼仪、重礼仪、讲礼仪、践行礼仪的积极性,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