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区社区书院打造精神家园 39万人次居民受益
http://wmf.fjsen.com 2018-04-23 09:29:28 吴晓菁 吴燕如 来源:厦门文明网

深化建设

高标准打造一批社区书院示范点

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大力度。从这场推进会传递出的信息显示,今年思明区社区书院的建设将更加值得期待。

在思明区的计划中,今年年底前要实现全区社区书院真正全覆盖,即全区10个街道、98个社区全部建成社区书院并实现常态化运作。

目标不只是“全覆盖”,思明区还将做好“树典型”建设。今年思明区还要重点打造一批类型多元化的社区书院示范点。

由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牵头建设的“金榜书院”正在抓紧改造提升硬件设施,这一书院将以高标准建成思明区社区书院的标杆,并于年内投用。

松柏社区书院、龙头社区书院、鸿山社区书院……这些社区书院也将成为思明区社区书院的新典范。各街道、社区以强化特色和示范效应,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确定的社区书院示范点。

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今年,成果联展、文艺活动、特色品牌评选、展示等形式将成为思明区总结经验做法的载体。

推进社区书院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队伍。思明区今年计划开展社区书院岗位、业务等各类培训,提高社区书院管理员队伍的整体水平和专业素质。

解密

思明社区书院有何不一样?

嘉莲街道社区书院

软硬件齐备 “旗舰店”人气旺

走进嘉莲街道社区书院,优质的硬件、丰富的课程、特色的活动、多元的组织,居民学习的火热氛围,让人感受到这一思明区社区书院“旗舰店”的超高人气。

这里的乐龄学堂、中青学堂、少儿学堂、幼童学堂共开设了31门实用课程。结合场馆的科普体验馆和安全教育馆,开设的新奇“小小科学家”“安全你我他”两个特色讲堂,更是备受欢迎。书院的居民成果展示厅,则不定期举办展览,居民及辖内企业踊跃通过这一平台展示风采。

这一社区书院“旗舰店”的魅力还在于其自治化的管理模式。书院里,有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贤达人士组建的社区书院理事会,还有由专业社工组成的执行团,更有大批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社区居民。

自2015年9月成立以来,嘉莲街道社区书院会员人数已有近1.1万人,服务人次突破22万人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