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发言材料】厦门:结对帮建共发展 携手联创促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18-04-16 10:30:48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

2016年,省委文明办创造性地提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对帮建活动,由已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结对帮建其他提名城市,其中厦门对接帮建莆田、龙岩、武平,三地市在去年均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总体来说,通过结对帮建,厦门为各帮建地市提供了一些经验与帮助,但归根结底是各地市自身努力和省文明办正确领导的结果。帮建的过程是互助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在推送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汲取了兄弟地市的好做法好经验,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一、主要做法

1.深入实地找问题。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2016-2017年,省委文明办多次组织对莆田、龙岩、武平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进行模拟测评,厦门文明办作为帮建单位,派人共同参与,对存在问题进行记录分析。临近国检前,我带队到莆田、龙岩,副主任纪菁带队到武平,参加省办组织的督查反馈会,分别与各地文明办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迎检失分问题与解决办法,拓宽思路、相互提升。应莆田文明办邀请,2016年,厦门文明办对莆田进行现场帮建指导,兵分五路、实地查看交警指挥中心以及部分社区、学校、车站、农贸市场等必检场所,具体指出公共场所公益广告融合度和协调性不佳、街道社区文明标语和道德提示不够、消防设施定时检查和疏散标识不足等问题,建议针对城市管理中涉及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窗口服务等方面的薄弱环节,认真梳理,一项项加以整改落实,首先确保“有”,再来做到“优”,循序渐进,逐步提升;2017年,对标指导材料收集整理工作,逐项查看网络申报材料,对于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改进意见。

2.互动观摩多交流。在结对帮建中,既注重“走出去”帮,也着力“请进来”看。莆田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向厦门看齐”活动,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市政园林局等10多个市直部门多次赴厦交流学习,厦门文明办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对接配合,精心安排街道社区、农贸市场、社区书院等对应点位提供实地观摩,现场介绍常态创建制度和应急临检机制,协助拍摄创建宣传片。龙岩市文明办来厦考察文化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驿站、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特色点位,座谈交流文明创建暗访团、创建点评会、“门前三包”等经验做法,深入了解问卷调查入户宣传工作。武平县以山海协作对接交流为契机,与思明区加强互动往来,共商共促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工作。

3.复制经验促提升。各帮建地市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复制推广厦门经验,因地制宜形成特色品牌。2016年5月起,莆田《湄洲日报》持续推出特刊,一期一个主题,聚焦厦门创城在小餐饮治理、文明旅游工作等方面的具体做法、成果经验,提供借鉴、营造氛围。龙岩借鉴厦门点评机制,在创城关键时期实行“一月一点评”,查找问题,通报情况,有的放矢地推进创建工作。制定出台《龙岩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绩效奖惩暂行办法》,建立起创城绩效奖励和领导问责制度,有效地调动了干部职工创城工作积极性。武平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统揽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形成“四城同创”的创建思路,成效显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