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培育“四化”文明乡风 打造富美和谐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18-04-13 11:31:57 来源:文明风

 

每年元宵节珪后村均开展元宵点灯活动,传播孝道、男女平等的家风家训

三、风气“净化”,树立文明乡风

长泰县把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

一是狠抓氛围营造。各乡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文明新风,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和善行义举榜,设立“红黑榜”曝光反面典型,形成破除不良风气的强大舆论压力。

二是传承家风家训。各乡镇因地制宜,建设家风家训馆、乡愁记忆馆、风俗民情馆、乡贤文化馆等“四馆”,引导家家户户承家训、传家风。陈巷镇整合乡村公园、镇综合文化站等周边资源,将家风家训、廉政文化宣传融入到家风家训馆、“四知园”的建设中;坂里乡新春村以祖厝“崇本堂”为载体,布置汤氏家风家训馆,讲述归侨文化,传承爱国爱乡的忠孝文化。

三是倡导民俗新办。把全县各村360多个旧节日改造成“同村乐”,把移风易俗工作融入到农民日常生活中。如:把旅游区山重村“赛大猪”和岩溪镇珪后村“下水操”传统民俗,演绎成为弘扬勤劳致富、艰苦创业以及忠、义、勇精神的民俗活动;武安镇京元村张氏家庙元宵节点灯活动,改变只有生男孩才能进家庙点灯的风俗,弘扬婚育新风;林墩管委会取消家家户户摆大猪习俗,过简约健康的民俗节庆。

四是发挥村民自治。充分依靠“一约四会”(即乡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参与民间事务调解、监督和服务,强化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能力,有效遏制各种陈规陋习。

五是注重以文化人。重点培育一批文化特色村,形成了“城关龙、溪东狮、京元球、珠坂戏、鹤亭木偶、金里书法、珠浦剪纸”等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同时,赋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新内涵,倡导文明过节、节俭过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