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乡村 展现清新福建
http://wmf.fjsen.com 2018-04-13 10:32:23 来源:文明风

近年来,江津区根据中央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美丽乡村建设的部署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在公路沿线建立垃圾收运系统,为各镇街配备垃圾收运设备,构建起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置”运行模式。“集收运处”一条龙让江津的垃圾得到有效处置,“洗面美容”后的村庄也成了美丽乡村的“颜值担当”。(4月3日 《光明日报》)

福建省因其山清水秀的地理优势一直致力于打造清新福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近几年也取得较好成效,全国文明村镇数量福建省一直逐年上升,“百载炊烟伊袅袅,古树千年,仍有新枝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美丽乡村建设遭受到一定的破坏,如何更好的创建全国文明村镇是我们不懈的目标,致力于建设美丽乡村展现清新福建。

保护珍贵的古村落建筑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历史根源。历史文物一旦遭遇破坏便不可修复,福建省有很多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它们拥有珍贵的古村落建筑群,如连城宣和培田古民居,保存较为完好的清代建筑展示了那个时代的生活水平,但是因为房子古老久远且木质建筑,居民经常烧火做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很多古建筑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竭力保护古村落建筑已迫在眉睫。建筑是一代代人生活的传承,村落的发展根源,它是展现历史风貌的述说家,无言地向人们讲述它经历的故事,它是建设文明村镇的精髓,建设美丽乡村的灵魂。

正确的发展规划和理念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保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清洁乡村。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公共场景,融入重点单元,融入日常生活,使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打造正能量海洋。”政府结合当地优势之处合理规划,结合地理地貌、自然资源、文化积淀、民俗习惯、产业结构、自身特色等,因村制宜开展研究策划,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既要注重与周边环境的协调配套,又要塑造村庄自身的特点、特色,还要传承历史民俗文化,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充分彰显农耕文化、秀美特色,打造出特色新颖的项目令美丽乡村建设更加五彩斑斓。

乡村居民素质修养和人文习俗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不竭源泉。农村文明创建不仅要“面子”,更要重视“里子”。农村的美不仅要打造外在环境美,更需要发挥道德的力量,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提升村民的内在美。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升农民精神内涵。建设“家风家训馆”、“好人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发扬当地好人精神品质,让更多的人学习好人品德,营造文明和谐、邻里共亲的氛围,热情好客尊重游客有礼有节更能令来访者深切感受乡村人文之美。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村镇建设无法一蹴而就,但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树立文明乡风,形成全社会共建共创共享文明村镇的良好格局,山美、水美、人更美,新时代福建乡村文明之花竞相绽放。(明溪县委文明办李火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