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文化需要“轻装上阵”
http://wmf.fjsen.com 2018-04-12 10:02:55 文刀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从千里冰封的白山黑水,到繁花似锦的天涯海角,从高楼林立的城市,到淳朴自然的乡村,再到人迹罕至的边关哨所……2018年的元旦春节,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数以万计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带着党和国家的关怀,分队行进、昼夜兼程、不知疲倦,火热开展起“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各地基层群众送去浓浓暖意、带去新年的祝福。(3月1日《人民日报》)

仅仅依靠几样乐器、几盏马灯,诞生于内蒙古草原的乌兰牧骑走遍牧野山川、农田工厂,将优秀的文化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被誉为草原上的“文化轻骑兵”。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国广泛开展的“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就充分借鉴了乌兰牧骑送文化的经验,突出文化文艺小分队特色,以短小精悍的专业队伍、轻便灵活的装备、小型多样的节目,给城乡人民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受到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送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有助于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我们要进一步创新送文化的形式,力求取得更加明显的效果。与乌兰牧骑精神一脉相承的文化进万家活动就是很好的尝试,为我们做好送文化活动指明了方向。如此“轻装上阵”的送文化活动方能有的放矢、精准送达、取得实效。

所谓“轻装上阵”是指送文化活动要简化那些与活动本身无太多关系的内容和形式,让送文化返璞归真、更加纯粹。首先,要端正思想、专注精神。在过往的实践中,有很多地方和个人误读了送文化活动的宗旨,把活动当成了个人政绩的秀场,挖空心思来搞重形式、走过场的歌功颂德,所以往往是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得到的却是群众的反感,与送文化活动的初衷背道而驰。因此,我们需要认识到,群众才是送文化活动的主角,摒弃功利化、物质化的错误认知,将更多的力气花在内容创作和节目编排上,为群众送去真正想看、爱看的文艺精品。

其次,要简化形式、内容为王。试想一下,如果把有限的经费用在专业的场地、华丽的舞台、先进的设备上,那么哪里还有充足的资金用来搞好队伍组织和内容创作这些关键工作。送文化活动就要因地制宜,打破剧场的围墙和固有的模式,跳出条条框框的禁锢,用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节目表演好,让文化接着地气、散发着烟火气。

再者,要转变角色、加强互动。送文化活动不是单向的文化输出,而应该是双向的文化互动。作为专业文艺工作者,虽然在专业水平上无需置疑,但是缺乏长期的基层生活经验,很多创作可能距离群众实际生活尚有距离。因此,送文化活动不能是一场独角戏,应该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按照他们的实际需求和感受进行文艺创作,甚至可以打通群众直接参与创作和表演的通道,将送文化活动变成全民参与的大狂欢。这样才能让送文化与群众需求实现精准对接。

“轻装上阵”的送文化活动不仅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让文化的种子深深扎根于基层,还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让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