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要用好新载体
http://wmf.fjsen.com 2018-04-12 09:58:55 王艺凡 来源:上海静安文明网

《经典咏流传》将中华优秀的诗词文化与电视媒介丰富多样的传播手段有机结合,兼顾内容上的意境悠远和形式上的通俗易懂,把文学经典唤醒、擦亮,让古典诗词乘着歌声的翅膀尽情飞翔,以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光明日报》)

吟诗变唱诗,古诗成新歌,这种看似不可思议的经典诗词再创作、再加工,收到了奇效。正如诗词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节目开篇之语: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经典永流传,我们的文化从未断流。经典不但从未断流,而且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这充分说明,我们依旧需要这些经典的文化,只要有合适的新载体用来盛放他们的魅力,我们便会被吸引。

新载体不仅形式新而且内容新。《经典咏流传》节目创意十足、形式新颖,但当我们观看之后便会发现,更让人们感到欣喜的是这些古诗词不但被流传,而且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内涵。无论是《明日歌》中的未来已来,还是《苔》中的追梦山村孩子,我们会发现,原来流传千年之久的经典,可以被赋予新时代的新内容。经典活了,不仅仅是它的文字、语言、表达,更是它的新思想、新内容、新活力。是经典被赋予的新内容引起了我们更多的感受和思考,让我们的生活与经典完美融合在一起。

新载体不仅新而且热。当下,用新的载体传承传统经典,我们并不陌生,但效果好不好,接受程度高不高,才是成功与否的关键。《经典咏流传》一经开播,微信、微博等各种新媒体频频转载,各大音乐网站开通直播,让这些看似不热的古诗词,一下子从书本上走到生活,从小众走向大众,这种传播速度之快、之广,正符合信息时代的传播规律。而从人们的接受程度来看,《经典咏流传》可谓极大满足了人们对优质文化的迫切需求。节目新不是目的,更要热起来,让广大观众接受程度高,这才是根本目的。

传承经典要用新载体,更要用好新载体,让更多的人在更快、更短的时间内,感受到中华文化经典的无限魅力,这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礼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