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长乐深入挖掘家风家训 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4-12 08:44:51 来源:福州文明网

  《家风纪事》和《长乐市优秀传统家规家训》 

家风正,则民风淳。近年来,福州市长乐区将家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弘扬、传承本土优秀传统家风家训资源,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文明新风,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带动好民风,在全市营造文明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争当廉内助 树立好家风”活动

一是挖掘本土资源,传承优秀文化。收集、整理、上报长乐本地历代名人志士、文豪学者、社会达贤用以训诫子弟、垂饬后代的经典家训,收录至《福建家训》。在全区征集本土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传统楹联,精心选取长乐本土24幅楹联作品,并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解读释义,编印《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一书,向党员领导干部发放。开展优秀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征集活动,评选出50篇优秀家风故事和20条优秀新创家训,并收录我国古代经典家训和历代名门家训,汇编成《家风纪事》一书,在长乐第十届读书节启动仪式上首发。

  老师带着孩子们在观看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宣传展板

二是用好活动阵地,弘扬传统家训。福州市长乐区纪委深入挖掘传统祠堂、特色书院中的家风文化、廉吏文化等,在营前街道长安村大齐书院、古槐镇青山村江夏黄氏宗祠、江田镇南阳陈氏祠堂,培育以家风家训为主要内涵的廉政文化示范点,丰富廉政文化内涵,培育文明乡风和优良家风。并在长乐“廉园”开辟“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专题展区,展示部分长乐历史文化名人的家规家训及好家风故事。区纪委、文明办、妇联联合主办“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做“好家风好家训”讲座,并发出“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的倡议。

  “邻里和谐,家风传承”百姓舞台梦想秀(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三是创新多样形式,倡树良好家风。福州市长乐区委文明办、区妇联通过开展评选表彰“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活动,深入推进全市好家风建设,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长乐区纪委将家风建设融入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航城中学、金峰中心小学的学生们通过诵读《朱子家训》、表演《家风颂》等方式弘扬好家风;选送家风论文《一座古祠堂千年好家风》、《家规家训与为官之道——谈《江田乡贤》中的家教传承》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与省纪委联合举办的家规家训与齐家治国研讨会。江田镇依托南阳陈氏祠堂“五古丰登”示范点,组织开展“弘扬家风正气,传递党员正能量”微党课学习活动。长乐烟草专卖局开展了以“好家风·促党风·转作风”为主题的微党课宣讲,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营造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的氛围。长乐区委文明办在七夕邻里节举办“邻里和谐,家风传承”百姓舞台梦想秀,用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为市民群众展现优秀传统家风的魅力。(长乐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