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市广泛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3-28 16:26:4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28日讯(通讯员 陈惠娟)邵武市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结合我市实际,在3月5日学雷锋日,由邵武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上百家志愿服务单位及民间志愿服务团体广泛开展“3·5”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月”活动,广泛传播雷锋精神,推动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按照上级文件要求,邵武市委文明办结合全市实际情况,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的通知》(邵文明办〔2018〕05号),下达到各有关单位,号召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参与到该项活动中来,并要求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活动。据统计,全市有200多个文明单位,上千名志愿者参与此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此次活动覆盖范围广,参与单位和人数多,服务项目全,真可谓城乡联动,部门联动,师生联动。城区学校发动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一起动起来争当学雷锋标兵,全市各乡镇针对镇情积极开展了涵盖文明旅游、绿色家园、敬老爱老,关爱“三留守”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志愿服务活动。

二、全城响应,主题鲜明。结合周六开展的志愿劝导活动3月3日(周六)上午9:00—11:00,全市200多家文明单位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针对主次干道两侧、公园、广场等环境卫生的薄弱环节,组织志愿者参与环境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劝导不文明行为,净化生活环境,掀起了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潮;各街道、社区等开展现场便民利民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向社会公众提供环保宣传、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信息咨询、科技传播、家电维修、美容美发等各类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水利局、妇联、供销社、昭阳街道等共同参与家园清洁行动,深入社区集中整治脏乱差等现象;旅游局、环境卫生管理处等开展以文明旅游、美化景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其它各乡镇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农村中小学校及低保户家中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其送去生活必需品、学习用具等;林业局、水利局、公安局森林分局、福建武夷烟叶及我市各中小学开展“绿色家园”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营造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氛围。

三、发挥专长,突出特色。各志愿服务团体根据各自服务专长,突出各自特色,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民生,服务社会。例如城建监察大队、环卫处等单位针对各自工作职责,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清理城市环境卫生死角;邵武交警整治违章停车、超标电动车,农贸市场乱堆乱放等,市容市貌得到有效整治;卫计局、防疫站开展公共场所控烟行动;旅游局、交通局、汽车站、火车站结合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在人员密集地设点,开展专项宣传普及活动;检察院组织无偿献血,走访劳教所,慰问邵武级未成年被管教人员,开展心理咨询和法律宣传服务。

四、发挥创意,征集文创作品。各单位结合自身优势,创作志愿服务标志口号、歌曲小品等文艺作品、微视频、公益广告、海报等文创作品,传播志愿服务文化。例如,东关小学以手抄报形式,师生共同配合画出心目中的雷锋形象,志愿服务故事;故县小学开展“雷锋在身边”作文评选活动,遴选“雷锋在身边”和“志愿者故事”作文,并将获奖作品在学校广播站陆续播放。通过文创作品,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用小爱汇聚大爱,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邵武市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契机,深入开展各类、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增强文明建设付出不懈努力,取得一定成效。(中共邵武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