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如何”为导向 福州创新举措构建文明和谐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18-03-22 14:41:35 来源:文明风

今年拗九节,军门社区开展大型敬老活动

文明风3月22日讯  作为福州市老牌“明星社区”,多年来军门社区斩获许多含金量极高的全国性荣誉,包括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也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殊荣。杨桥河南社区获评全国文明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蕊芬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和林丹一样,收获了优秀劳动妇女的至高荣誉。金洲社区也获“全国文明单位”“福建省文明社区”等荣誉。

“社区文化普及站,我现在如果一天没来都会觉得难受。”“主任,有啥事尽管吩咐我干。”“家住这个社区,真幸福!”在福州鼓楼军门社区、杨桥河南社区,仓山金洲社区,居民们用一句句肺腑之言,为社区服务点赞加油。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社区工作者们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要求,作为社区工作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用创新的举措、真诚的服务,换来辖区居民与日俱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搭建平台 群众办事更方便

“请问是军英照像馆吗?我妈75岁,明天办社保需证件照,你能加急吗?”“没问题,请老人过来,我免费给她拍,照片明天就能取。”这是前几天军门社区居民林阿姨和位于南营巷的军英照像馆老板黄卿的一段对话。居民需要理发、买米买油、干洗衣服、拍照等服务,打个电话到社区总机就好了,分机可直通辖区36个商铺,预约服务、送货上门,轻松搞定。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告诉记者,社区与辖区单位省电信公司共同搭建了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将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一并收入在内,居民只需一通电话,就能打到社区办事窗口、大小商铺。“办事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已成常态。”

这里有电话平台,那里有网络平台。在金洲社区,居民有事随时在QQ群、微信群沟通,办事最多只需跑一趟。

记者看到,在居民倪细金的手机里,跟金洲社区有关的QQ群、微信群就有七八个。“自从社区组建了这些群,大家相互间的沟通方便多了,社区有什么事,第一时间就能知道,要办什么事,基本上跑一趟就能解决。”倪细金说。

金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学峰告诉记者,紧跟时代潮流,社区积极借助网络、手机等平台开展服务。截至目前,社区QQ群和微信群已吸引2000多名居民加入。“我们根据不同主题,建立了相应的QQ群和微信群,发布活动通知,接受群众报名。居民有事也可随时在群里提出,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可回复。”刘学峰说,社区微信公众号上还设置了办事指南,居民可在线预约服务、申请网上代办事宜,发布微心愿等。

打开渠道 群众诉求更畅通

“感谢林组长,帮我们解决了消防安全大问题!”家住杨桥河南社区杨南新村2号楼的居民胡海兰,见到杨南新村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长林赛桂时,感激地说。

杨南新村由于建成时间久远,消防设施老旧破损严重,无法正常供水,存在安全隐患。去年下半年,林赛桂在社区党建活动中得知此事,专门向社区党委书记崔蕊芬作了汇报。很快,杨南新村消防设施提升改造被确定为区重大惠民工程,迅速启动实施,去年底问题就解决了!

崔蕊芬说,围绕“红色领航工程”,社区党建工作实现了社区党委、小区新村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之家“四级党组织网络”全覆盖,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打通了,群众想办啥事和身边党员“掏心窝”就能解决。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离不开像林赛桂这样的热心党员。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社区打造了一系列舒心文化品牌和暖心服务品牌,退休党员在活动中能感受到生活的充实和人生的价值。这样的‘好助手’,我们有250多名。”崔蕊芬说。

在军门社区,每月10日的“居民恳谈日”也是大家反映诉求的好时机。“15日是政府部门接访日,我们将居民恳谈日定在接访日前,就是想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为政府分忧。”林丹说。

在横锦巷25号居民楼下开小吃店的黄先生讲起去年的一件事。“我们这栋楼有60多户居民,一楼店面像我这样做餐饮的有9家。人那么多,排污沟经常堵塞,基本上每月要通一两次。每次一堵就影响我们做生意,真是烦透了。”于是,在去年12月的“居民恳谈日”上,黄先生提议彻底整治排污沟,社区马上组织施工人员来勘查。

“堵塞的主要原因是管径太小了,将排污管换成直径20多厘米的大管,工程需3000多元。”林丹说。她马上召集那栋楼的业主和经营者代表开会,当即拍板——做!就这样,经过一天一夜,工程完工了,居民们很快将整治费用凑齐,对于几户困难户,社区垫资600元,困扰大家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

视如家人 群众生活更幸福

“社区很温暖,有家的感觉。”金洲社区居民杨燕说。记者看到,社区里有上古健康工作服务站、番薯乐园、善课堂等5家社会组织,老人、孩子成了最直接的受益人。

家住傲梅苑的林阿姨今年60多岁,因曾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近年来,虽然没去医院治疗,但腿部不适却缓解了许多。“社区引进了健康工作服务站,把我列入帮扶康复对象,除了在服务站享受仪器理疗,专业人员每周还上门帮我做康复治疗,风雨无阻,所有理疗都免费。”她说,以前腿脚不好,不爱出门,搬来社区3年,感觉像“脱胎换骨”一样。现在她一有空就到社区去聊天,今年还报名参加社区合唱团。

刘学峰说,社区围绕居民需求定向引入社会组织,用场地换服务,请专人做专事,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低价甚至免费的专业服务。现在,各种公益活动在社区经常举办,社区约16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向居民开放。

军门社区和杨桥河南社区同样把“更平安更幸福”的服务对象聚焦老人和孩子。在军门社区,20多位接受养老服务照料的空巢、独居、高龄老人谈起林丹,总会坚起大姆指。今年97岁的卢希烔和91岁的甘夏声是一对夫妻,他们的儿子在国外,老两口长期住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每年社区都带我们去西湖公园看菊花,去森林公园赏樱花,每月还组织一次集体生日会和一次外出聚餐,就是孩子在身边,也不一定做得到啊。”

杨桥河南社区95岁低保孤寡老人李淑琪也是社区干部的“家人”。社区为包括她在内的6位孤寡老人配备了两名公共护理员,每天上门服务。每年“拗九节”、重阳节,还送老人礼物,带他们逛江滨、泡温泉。而每年除夕,社区干部一定要与老人们一起吃年夜饭,有时甚至上门到老人家里掌勺年夜饭。“社区干部就是我们的好闺女。”老人们幸福地说。

为榜样点赞 “军门样本”推广幸福社区

“三个如何”是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军门社区视察时,对改进社区服务提出来的重大命题。几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回答好这个重大命题,军门社区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停滞不前,而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社区工作进一步做实做透,形成了被国家民政部点赞的“军门样本”。杨桥河南、金洲等社区也学习身边榜样,持续探索社区治理和创新社区服务新路,让居民办事更方便,生活更幸福。相信随着“军门样本”的复制推广,福州百姓将更加幸福。(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