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明委印发《2018年福建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http://wmf.fjsen.com 2018-03-21 15:37:06 来源:省委文明办

近日,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2018年福建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重点部署七大创建工作,推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新一轮文明创建周期的起始之年。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省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重点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和文明旅游三项工作制度化,网络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具体包括通过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身边好人选树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等五大活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将开展新一轮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并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强化社区教育服务、营造良好成长环境等四大举措着力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举办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培训班、宣传我省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做好全省五星级志愿者评定工作和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建设;发挥福建省诚信建设信息公布综合平台作用,完善“红黑榜”发布制度,推进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和文明旅游三项工作制度化。加强网德建设,开展争做好网民活动,推动各类网站开展文明办网创建活动;推动各级各类网站开展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慈善捐助、救灾助学、义务献血、环境宣传等网络公益活动,强化网站社会责任。

要求各级党委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谋划工作、推动工作的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贯彻到位,把党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落实到位。各级文明委要加强总体谋划和督促检查,切实负起组织领导责任。各级文明办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大调研活动,了解基层实际,掌握工作态势,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我省实施意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在干事创业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为的干部队伍。注意防止滥用手中的测评权、话语权,严格按规矩、制度和程序办事,做到公平公正、风清气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