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过了年再说”
http://wmf.fjsen.com 2018-02-26 11:47:41 黄春景 来源:青岛文明网

几天前,小周来到西部某市的一所创业服务中心咨询创业贷款政策,没承想碰了一鼻子灰。“现在申请贴息贷款,年前肯定办不下来!”一名工作人员有些不耐烦,“年后再来吧!”临近年关,部分工作人员的“年前综合征”开始“发作”:还没到假期,状态却已“放假”,经常把“过了年再说”挂嘴上,让办事群众心里添堵。(2月4日 《人民日报》)

越是临近年关,就越考验办事窗口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然而,一些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竟然以“过了年再说”敷衍搪塞办事群众。一些事本可以年前办结,非要“过了年再说”。一句“过了年再说”看似小事一桩,实则是一件攸关民心向背的大事。一些人把“过了年再说”的观念带到工作中,患上“年前综合征”,给办事群众添堵,无形中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种现象表面上是公职人员的行为表现,但本质上却是作风病的一种病征。

“过了年再说”与前些日子某地多个职能部门政务公开电话打不通现象一样,都是作风“掉线”引发群众的吐槽。不论是“电话打不通”还是“过了年再说”,这些群众诉求都未能得到有效回应,值得反思和重视。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当下,“电话打不通”“过了年再说”之类的服务态度,与打造的“速度快效率高服务优”的政务服务环境,显然是格格不入的。如何让群众少跑腿、不添堵、好办事,依然是一道善治考题,职能部门是答卷人,办事群众是阅卷人。

年关是对作风建设的一场大考。“过了年再说”折射出一些公职人员庸懒散慢的作风问题,这种“假期没到状态先放假”的心态,一旦蔓延开来,所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思想是行为的引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深究“过了年再说”的病根,源于没有自觉拧紧思想总开关。每到年关这个时候,难免会有公职人员认为,一些不重要的事情那就“过了年再说”。但对于办事群众而言,他们所办的事没有哪一项不重要。因此,少一些“过了年再说”的借口,多一些“马上就办”的主动,才能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赢得群众信任和满意。

小事情折射作风大问题。作风问题无小事,工作作风在群众面前绝对不是小事儿。对于“过了年再说”之类的作风拖延症,建议有关职能部门以随机查和暗访为主,采取不定时、不打招呼抽查机关人员执行工作纪律、值班制度等情况,重点督查“过了年再说”等作风散漫行为,对检查的结果进行公示,并把公示结果作为年终评比奖惩的重要依据。一旦将作风建设与考评捆绑挂钩,对那些给办事群众添堵的行为,该批评的批评、该惩处的惩处,“过了年再说”之类的拖延症自然就会逐渐痊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