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时光应充满书香
http://wmf.fjsen.com 2018-02-26 11:46:16 舟平 来源:舟山文明网

  在度过一个学期紧张忙碌的学习后,学生们已经或即将进入寒假时间,获得一段相对轻松的休闲时光。如何度过这个假期,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打算,但时光荏苒,如果只以吃喝玩乐作为寒假的主题词,无疑会辜负这段大好光阴。让沁人的书香陪伴度过寒假这段好时光,方是不负韶华的最佳选择。  

    有的学生对寒假阅读充满抵触心理,并非是他们不喜爱阅读,而是因为有的家长喜欢把阅读当作一项压在孩子身上的强制性任务,读什么、怎么读,全凭家长做主,孩子就像提线木偶,这会让阅读失去乐趣,既没有效率,也没有效果。经过一学期的紧张学习,学生对于书本知识已经产生了疲劳,他们渴望在假期里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中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包括网络文学、武侠小说,这会令他们感到放松和愉悦。家长害怕孩子因为课外书而影响学业,实际上只要内容健康,孩子总能从书籍里获得快乐与成长,获得精神成长的丰富养料。阅读不应该被功利心态所主导,尤其是在假期里,需要让孩子在轻松的阅读中自我进步。  

    家长不仅要全力支持孩子的阅读选择,也要乐于做陪伴孩子的伴读者。有的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习惯于把教育的责任都推给学校或者寄托在辅导机构身上,没有陪伴孩子进行学习和阅读的习惯和认知。殊不知,家长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家长沉溺于娱乐或者不愿与孩子交流,孩子只会有样学样形成不好的习惯。家长要带头远离手机、电视和网络,与孩子共同专注于阅读,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榜样,培养孩子爱好阅读的良好习惯。寒假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了更多共处的机会,家长应该抓住这个时机,通过伴读既为孩子的阅读提供指引,也借此增进亲子感情,更加深入地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的问题,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多帮助。  时光飞逝,寒假转眼就会过去,短暂的假期也不应虚度光阴。不少学校也会在寒假前给学生开出书单,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进行阅读,家长要努力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环境,也要督促孩子多读书、读好书,让孩子在沁人的书香中度过美好的时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