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提升城市“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18-02-23 17:45:34 谢冬梅 来源:威海文明网

面对风雪恶劣天气,道路清雪并不是仅仅是环卫工和几个职能部门的事情,城市建设、管理需要的是全民参与、共建共享,这样才能提升整个城市的“温度”。

立足岗位,做城市的守护者。这个冬天,全国多个城市都迎来了降雪天气。各个部门以雪为令,立足岗位、默默奉献、全力清雪,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做城市的守护者。在一场场的清雪大战中,各地上演了一幕幕温情故事:武汉交警“跪地哥”,把衣服铺在车轮下,跪地推出被困车辆;江苏泰州交警徒手帮车主擦车窗,做出最暖心的“举手之劳”;安徽固镇火车站一铁路职工跪在铁道上,用双手“扫雪”;江苏南京雨花台区执法队工作人员36小时没合眼……这些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奉献爱心,做正能量的传递者。当看到分布在大街小巷的清雪队伍时,当看到他们不畏严寒、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身影时,我们不应抱着理所应当的心理,而应心存感恩,体恤他们的辛苦。近日,新闻上报道了南京珠江路一家粥店收到了一张特别的外卖订单,有客人点了几十份热粥外卖,备注送给沿路的环卫工人。在武汉,体恤到雪天工作的不易,市民点外卖送给外卖小哥和环卫工。餐厅被感动,多送了两份粥,而外卖小哥将热粥全部送给了沿路劳作的环卫工人。温暖和正能量在传递,只要人人都能做正能量的传递者,这个寒冷的冬天将不再冰冷。

付诸行动,做文明的推动者。在各地的清雪大战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不文明的因素。除了一些临街店家不“自扫门前雪”外,江苏南通堆放在道路、桥梁上的融雪用工业盐丢失,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我们不能让个人的不文明行为影响了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为城市的文明和美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涵,城市文明的提升,需要我们每一个市民的努力。唯有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我们才能在风雪中看到一座城市的文明和美丽,才能提升这个城市的“温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