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寒假成为孩子的“第三学期”
http://wmf.fjsen.com 2018-02-23 17:45:17 林雁翎 来源:海口文明网

孩子们期盼的寒假生活已经开启,然而,并非每个孩子都能如愿卸下书包,过个轻松的假期,因为随着寒假的到来,他们的生活将被各类培训班挤占,成了紧凑的“第三学期”。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的自制力差,在家也是看电视、上网,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没用的事上,不如利用寒假时间查缺补漏,把落下的课程补上;有的家长则想让孩子全面发展,给孩子报兴趣班,培养一技之长;有的家长则是出于攀比心理,看到别人家的孩子上培训班,生怕自己的孩子落于人后,便也让自己的孩子参加培训。

寒假报班本来无可厚非,选择孩子感兴趣的培训班,既可以充实孩子的假期生活,又能增长见识。但是当多个培训班一拥而上挤满整个假期时,让本应卸下沉重书包、利用假期尽情玩乐的孩子又走进了另一个课堂。其实寒假并非只有上培训班这一种选择,家长可以多抽些时间陪孩子参加一些有意义的亲子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自主能力,这远比上培训班收获更多。

高质量的陪伴是最有效的教育。许多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付出很多心血,但是“多”并不意味着有效果,家长高质量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平时因为沉重的课业负担,孩子很少有时间与自己的父母交流,因此家长更应该趁着寒假用心陪伴孩子,多与孩子交流。在孩子价值观还没有成型的时候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时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不要在陪伴孩子的时候自顾自地玩手机,否则这样的陪伴将事倍功半。陪伴能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增加安全感,从而形成稳定、积极的心态,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

培养孩子多方面的能力。教育并不局限于书本,因为孩子的成长不单需要课本上的知识,还需要培养其他方面的能力。利用假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可以提高他们的交际能力,让他们敞开心扉,让寒假过得有意义。此外,还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如果孩子只是一味地学习,其他的一概不管,则容易导致自力差、责任心不强。寒假期间可以让孩子分担一些家务,这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形成重视家庭的观念。通过亲身实践所获得的经验和培养出的良好习惯是在培训班里学不到的。

希望家长们能制定有益于孩子身心成长的寒假计划,不要过分依赖培训班,还孩子们一个快乐充实的寒假,不让快乐假期成奢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