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酬有价 德艺无价
http://wmf.fjsen.com 2018-02-23 17:44:23 文新 来源:南京文明网

2018年全国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工作会议1月24日上午召开。会议指出,今年将继续着重解决明星薪酬过高问题,引导各广播电视机构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节目创意研发和高水平制作上来,用内涵和品质取胜,而不是靠炒作和拼明星来提高知名度。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大多数走上艺术之路的人,不论才艺高低,都梦想有朝一日能成为明星,并且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而不断执着努力着、拼搏着。为了梦想而努力,这种精神当然值得称赞、值得鼓励。但如果把问题追溯到“为什么想成为明星”“当明星该做什么”?恐怕就不能如此简单直接地给予称赞与鼓励了。

有的人是因为对所从事艺术的喜爱而执着追梦,有的人是带着子承父业的责任而执着追梦,有的人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执着追梦……无论初衷是什么,有梦是好的,追梦也是好的,但梦想成真之后,如何定义自己的“身价”、如何对待艺术、如何面对观众?这才是关键所在。

一直以来,社会上对“明星”普遍存在的印象是:出门开豪车、穿戴皆名牌、保镖助理不离身、粉丝前呼又后拥……,也因此而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有着艺术才华的年轻人,为了早日过上所谓“明星”般的生活,而不断打拼着。笔者以为,这是一种价值观的偏移和错位。

长期以来,无论媒体,还是商家,亦或是艺术圈本身,都过多地将明星与物质拉得更近。久而久之,在艺术圈子里,铜臭味越来越浓,金钱与价格变得越来越重,而艺术和精神却被甩得越来越远。明星的身价以片酬高低来定轻重,这种唯利是从、血拼片酬的现象导致的后果就是艺术作品粗劣、演员素质低下。尽管一些影视作品制作方对此也苦不堪言,但为了借助明星效应来获取高票房、高收视、高点击率,也只能将重金砸在明星片酬上。

但艺术圈乃至整个社会弥漫的浮躁气息却让这高价片酬并非真正“物有所值”。那些为艺术而钻研求索、牺牲奉献的“老戏骨”往往被冷落,而一些所谓的“小鲜肉”“小鲜花”反而成了“流量担当”,甚至一些炙手可热的明星还被高片酬养出了“耍大牌”的恶习。可见,高片酬并没有换得正能量的高回报,反而滋生出各种不良的艺术弊病和社会风气。

片酬有价,但德艺无价。艺术的价值要靠时间来积累、靠匠心去经营、靠民心来品评、靠艺德去呵护,而绝不是靠金钱来定义和包装。艺术不是用来买卖的,而是用来滋养心灵、启迪思想的。因此,艺术的价值更应当用精神的标尺来衡量,而不是物质。德艺双馨才是我们最该倡导和追求的正确价值导向,艺只有与德走在一起,才能真正展现出艺的价值和魅力,艺之芳香才会更纯正、更持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