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微创新”需要共支持
http://wmf.fjsen.com 2018-02-23 17:43:58 程序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在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中,强化学生关键能力培养”,并进一步提出要培养四种关键能力,即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马上要到寒假了,一些中小学以寒假作业为“试验田”,为落实《意见》要求作出了有益探索。(1月26日 《人民日报》)

说到寒假作业,经历过的人多少都会有些感慨。愉快的玩耍与厚厚的练习册之间的两难,临近开学才开始奋笔疾书的懊恼,是属于许多80、90后的集体回忆。而对于如今的学生们来说,今年的寒假作业却有着不一样的“打开方式”:没有了沉重的作业本,取而代之的是为家人拍摄视频、帮大人计算年货开支、制定压岁钱使用方案等等形式多样、自主选择的“任务”。这不仅让孩子们新鲜劲满满,也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支持。

这些新奇的寒假作业并非是校方的心血来潮,而是为了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各地中小学所展开的有益探索。在西宁,网上建起“假期作业超市”,让学生按兴趣设计自己的作业,在自我规划里培养自主意识;在武汉,学生们自己动手绘制家谱、制作视频,不仅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理解,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动手能力。形式不同、道理相近,都是在鼓励孩子迈出脚步、自主选择,用实践的方式,更真实地认识当下、走进社会。

地理位置天南地北、核心内容异曲同工,体现了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带来的影响。教育理念的更新,让如今的学校教育形式更加多元,更具有国际视野,更着眼于孩子们的未来。从机械僵化的照本宣科到研究型学习的互动课堂,从书山题海的课后练习到新奇有趣的作业实践,教育者们倾注其中、不懈探索,创造出许许多多的新手段、新方案去培养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潜力,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才有了如今教育“微创新”遍地开花的大好局面。

过去,常有人批评我们的学校教育思维古板、教育方法落后,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忽视了学生个性的发展,让孩子们变成了只会“死读书,读死书”的考试机器。但教育大事,岂止是学校一家之责。唯结果论的教育评价体系,金钱至上、成功至上的社会风气,孱弱的家庭教育环境,都不利于整体教育环境的改善。如今,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正在持续推进,各种教育“微创新”也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提升,正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