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即正义”是道伪命题
http://wmf.fjsen.com 2018-02-23 17:43:42 抚舟 来源:福州文明网

前不久,财经作家吴晓波也在他的节目中谈到,最近常听到一个说法,叫做“颜值即正义”。即在这个时代,一个人长相好不好看,实在太重要了。尽管相貌好看的人从古至今都招人爱,并在社会竞争中占据优势。但像如今这样,年轻人动不动就把“颜值”挂在嘴边,毫不讳言自己的“颜值崇拜”,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景观。(1月26日 《中国青年报》)

社会进步带来了生产方式的重大转变,现代服务业在经济活动中占比越来越大,颜值高的人在社会交往与竞争中确实能够占据一定的先天优势,但如果将颜值视为安身立命的决定性因素,一味强调“颜值崇拜”,毫无疑问是一种给人产生误导的错误认识。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能力和才华最为重要,特别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要想在社会上站稳脚跟,没有过得硬的本领是难以立足的,空有颜值的花瓶只不过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易碎品,很容易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淘汰。

外表确实是最能够直接吸引人们关注的因素,很多时候在看待成功人士时,人们的注意力只停留在了颜值上,认为颜值就是生产力,颜值就能够带来成功。这样的想法往往忽略了人们在追求成功背后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歌曲《真心英雄》里有一句著名歌词:“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句话揭破了成功的真理,成功背后必然是超越他人的努力与付出,如果认为仅凭颜值就能够摘下成功的果实,未免显得太过天真。

很多青少年依然生活在学校的象牙塔里,没有走进社会经历风雨,思想认识难免单纯幼稚,如果让“颜值即正义”主导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一心只想着通过整饬容貌来追求成功,很容易就会走向歪路。青少年要想成功,唯一的路径就是学习知识、锤炼本领,唯一的方式就是好好学习。

青少年的成长就是不断摒弃外在、扎实内在的过程,只有通过学习汲取更多的知识、增强自身的本领,才能够在走上社会之后坚强面对风风雨雨的考验,才能够更好地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也让自己的人生绽放更耀眼的光彩,实现自己所追求的美好未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