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不妨多一些量身定制
http://wmf.fjsen.com 2018-02-23 17:43:04 王传合 来源:柳州文明网

临近春节,中央文明办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出具体部署,尤其是通知中提出的六项活动项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根据活动项目分类,对志愿服务进行了量身定制,这对于增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效性,提升志愿服务水准,都具有重要意义。

量身定制让服务更有针对性。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服务,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这是志愿服务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源泉。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志愿服务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扶贫济困行为,而是志愿者更高服务价值的体现。面对繁杂纷沓的志愿服务工作,唯有结合志愿服务工作特点,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广大群众需求开展工作,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方面,志愿服务要从专业化服务入手,在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细致分类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志愿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升志愿服务技术含量,以满足服务对象多样化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对志愿服务进行整合,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管理,使志愿服务更加科学和规范。

量身定制提升了服务品质。实行量身定制志愿服务模式,大力提升志愿服务者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志愿服务的公益作用,为志愿服务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使志愿服务更有品质。同时,通过提升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素养,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队伍的优势,在志愿者和群众之间开通了绿色通道,拉近了与服务对象的距离,为志愿服务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更加贴心。

量身定制使服务更加精准。新的历史时期,志愿服务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内涵。针对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志愿服务也要相应进行调整。志愿服务要遵循自然规律,结合不同时期志愿服务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只有坚持量身定制,大力拓宽志愿服务范围,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建立起多元化志愿服务机制,才能使志愿服务更精准、更有生命力,从而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向着更高层次迈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