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搞历史是动摇“根本”
http://wmf.fjsen.com 2018-02-23 17:42:45 吴新德 来源:贵州文明网

1月28日,人民日报在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篇名为“《黄河大合唱》被恶搞,冼星海后人:忘本!”的文章,引起了网友广泛讨论。

娱乐历史,娱乐经典,说这是“忘本”一点也不为过。可能有人会站出来说,这只是娱乐而已,没必要那么认真,不必小题大做。其实不然,对历史和经典的恶搞,其危害性之大,当丝毫不可小视。

本固方能末治。恶搞历史、恶搞经典会混乱我们的价值观,极易导致精神乱象滋生,诱发社会浮躁之风。《黄河大合唱》中所歌唱的是八路军东渡黄河、饮马太行、抗击日寇的坚定决心,是全民族觉醒、同日寇抗战到底的不屈精神,说它是“民族之魂”“不朽之作”毫不夸张。它是深刻在中国人民心中的一段历史记忆,而历史记忆是构成文化观念的关键所在。

历史记忆构成文化观念,文化观念形成民族意识,共同的民族意识产生历史认同,进而得到一个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倘若让历史记忆在廉价的娱乐笑声中灰飞烟灭、荡然无存,我们的文化观念何以能正?民族意识何以能成?精神力量何以能聚?弱化了历史、动摇了根本,人与漂浮于水面摇摆不定的浮萍有何两样?“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本”守不好必然会导致社会风气浮躁,所以恶搞历史和经典绝不是小事。

巴金曾说过,教育孩子时,要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崇高,什么是伟大,什么是爱和美好,孩子们才能向着崇高、伟大、爱和美好的方向追求。中华民族几千年不衰,就因其文化之厚、民魂之坚,每一代人都有着丰富的精神食粮滋养。倘若今天我们在嬉笑中将富含崇高、伟大、爱和美好的民族精神食粮糟蹋,让我们的孩子靠什么去成长?孩子模仿性很强,如果孩子们从小接受的是这样遭恶搞的历史、经典,他们又如何去敬畏历史、敬畏经典,如何建立民族的自豪感和责任心?所以,恶搞历史、恶搞经典绝非是小事,斥责如此行为也绝非小题大做。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可在一天毁掉”,价值观的构建也是一样。历史里不仅有先辈的奋斗,更维系着我辈的过去和未来;经典作品承载着的不仅是艺术创作的高峰,更有民族的兴衰和荣辱。尊重历史、尊重经典,其实就是对自己的尊重、对未来的尊重。乐于恶搞之人,还需多一分反思、多一点远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