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严打“邪典”也要培育“经典”
http://wmf.fjsen.com 2018-02-23 17:42:08 童玲 来源:铜陵文明网

针对网络制作传播涉儿童“邪典”视频相关情况,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24日通报,已紧急部署约谈相关互联网企业要求深入开展清查,同时追根溯源严查制作传播源头。(新华社)

根据媒体的报道,“儿童邪典片”以卡通片、儿童剧、木偶剧、动漫为包装,对艾莎公主、米老鼠、蜘蛛侠、小猪佩奇等卡通形象进行二次加工,其中充斥着大量血腥、暴力、恐怖、色情等内容。如此看来,“儿童邪典片”是地地道道的精神鸦片,如果任其在网络传播,不仅会毒害广大青少年,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同时也违背了社会主流价值观,危害了健康的网络生态。因此,开展清查“邪典视频”行动,势在必行。

严打“儿童邪典片”要抓住关键环节。“儿童邪典片”起源于国外,这些视频往往会打着“亲子”“认字”“早教”的名义,而实际上却传播着裸露、暴力、涉黄等诸多儿童不宜的内容。然而,让人感到十分惊讶的是,近段时间以来,国内的多家知名视频网站均能检索出与这些内容相似的动画片或真人视频,甚至还出现了国内公司自制的“儿童邪典片”,这暴露出国内一些互联网视频经营单位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因此,清查“邪典视频”行动必须抓住关键环节,既要追查出谁是制作者、传播者,也要深究视频网站的责任,因为正是由于一些视频网站在日常管理上的疏漏,才给“儿童邪典片”通过互联网传播提供了机会。

邪典电影原本只是一个小众的电影类别,因为拍摄手法独特、题材诡异、富有争议性,这类电影一般不太被人关注。但是,当邪典电影假借儿童喜爱的动画形象躯壳大肆宣扬色情暴力内容时,对这样的“儿童邪典片”,我们实在没有理由掉以轻心,因为对还没有正确认识世界和明辨是非能力的孩子而言,观看“儿童邪典片”会对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相关部门对“儿童邪典片”及时出手亮出利剑,也彰显出监管部门的责任和担当。但笔者觉得,在严打“儿童邪典片”的同时,我们还需大力培育健康的网络视频市场,为孩子们多奉献经典之作。

近些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包括影视剧在内的视频产业发展迅速,视频用户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青少年用户。然而现实的问题在于,我国目前网络视频在内容生产上还没能跟上用户发展的速度,适合青少年的优质网络视频作品少之又少。因此,在加强对视频网站严格监管,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的基础之上,还应该加快适合青少年口味的优质健康视频的生产步伐,加大内容生产力度,多出经典之作,更好地满足青少年的成长需求,不让“儿童邪典片”以及其他不健康网络视频有可乘之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