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伸向孩子的网络“魔爪”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11:35:21 新小平 来源:成都文明网

针对网络制作传播涉儿童“邪典”视频相关情况,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24日通报,已紧急部署约谈相关互联网企业要求深入开展清查,同时追根溯源严查制作传播源头。(新华社1月24日报道)

近日,“儿童邪典视频”一事引发了线上线下一片舆论哗然。之所以倍受关注,就是因为事关儿童。这支伸向孩子的网络“魔爪”,必须及时、彻底予以斩断。

艾莎公主、米老鼠、蜘蛛侠……这些原本为广大少年儿童所喜爱的卡通角色,被恶意进行了反转、扭曲式的“二次创作”,而成为邪典动画片。片中内容也已被改编的面目全非,充斥着暴力、色情、血腥。更甚者,这些视频在网上还隐藏在“亲子”“早教”等类别的关键词下,明目张胆地为自己披上了“教育”的外衣。这种行为已远远超出了欺骗的范畴,为道德所不耻、为法律所不容。

对于广大少年儿童来讲,互联网的“双刃剑”特性显得格外突出。一方面,它是孩子日常学习不可多得的工具和朋友,可以满足孩子成长过程中对知识的渴求、对世界的认知。从这个角度来说,互联网为孩子们开辟了一片虚拟但却充满着无限能量的广阔天地,它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另一方面,互联网本身蕴藏巨大的经济利益,利益的驱使和监管的缺失,让一些人红了眼、黑了心,在“一切向钱看”的价值观引领下,将“魔爪”伸向了辨别能力最弱、好奇心最重的儿童群体。

现在人们普遍认为“孩子的钱最好赚”,就是因为商家抓住了当前家长重视未成年人教育的心理,各种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产品、教育机构等等,不但让家长、孩子眼花缭乱,即便是专业的教育人士和机构也难一眼分辨出真假优劣。乱象之下,鱼目混珠,迫切要求家长在把网线接入家门的同时擦亮双眼,为孩子把好关、守好门,莫要一见“教育”二字就扑奔而上、乱了心智。

“邪典视频”事件一出,中央和地方相关部门、各大视频网站也纷纷开始组织清查、自查,从生产、传播、监管等各个环节斩断这双伸向孩子的“魔爪”。既要斩断纠缠在其中的各种利益链条,又要从法律和道德的层面,加强他律、严格自律,将家庭、学校、社会的力量联动起来,共同抵制毒动画的毒害和侵蚀。

孩子的成长空间可以无限宽广,但要有规、有序、健康、文明。既然我们的家长和社会已经为孩子在网上开了疆、扩了土,就有责任守护好这一片“虚拟疆土”,打造出清朗的网络生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