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颜值需要内外兼修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11:31:02 新小平 来源:成都文明网

今天的人们喜欢用“颜值”一词来评价人、物和我们所处的环境,这就使得身处当今时代的人们都为了拼颜值而苦苦经营。每个人尚且如此,由人构成的整个社会更是摆脱不了“颜值控”。一个社会的颜值的好与坏、高与低直接关系和影响着生活在其中的人们的幸福感。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对社会发展的各方面要求也日益提高,也就意味着对社会颜值的追求越来越高,每个人都希望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社会颜值”不是一个空概念,而是有着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内涵。

天蓝了、水清了、山绿了、空气清了、环境美了……这是社会颜值提升的最直观感受,必要但不充分。仅仅有了外在生态环境的美远远不够,社会颜值与人的颜值一样,需要内外兼修。否则就成了毫无内涵的绣花枕头,空有艳丽的外表,而无内秀之美。面由心生,一个社会的内核和灵魂如果低俗丑陋,外在的粉饰再浓艳,也难呈美态之姿。

社会的内核和灵魂是什么?笔者以为,就是一个地域的文化气质和人们的道德品质。文化气质需要培育和引导,道德品质需要学习和培养,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共融共生。俗语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多年来的经济建设使社会发展的步伐越走越快,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物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改变。楼房越盖越高、建筑越来越美、灯光越来越亮、花草越来越艳……尽管生态环境曾一度遭到了严重破坏,但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生态建设的日益重视,环境问题正在逐步得以解决,城乡建设也在朝着日趋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这些外在颜值的指标建设周期相对较短、成果见效快速且明显,往往也就更引人关注。

但社会内在颜值的打造和提升则相对是一个较为慢长的过程,可能需要一代人或者几代人的努力。无论地域文化还是人文素养,都是经过漫长的历史岁月积淀而成,有着根深蒂固的文化根基,并已经固定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形成为传统和习惯,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传承性。对于其中好的内容,当然有助于今日社会颜值的塑造。但对于那些劣质内容而言,无疑有损当前社会的妆容,需要我们花长期不懈之功去加以修正、革除和重塑,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造福于民的重要使命。

高颜值的社会能够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因此,为社会颜值而谋,也就是为人民幸福而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