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转换”提高思政课抬头率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11:27:52 刘传科 来源:青岛文明网

“今天我想让大家记住一组背影——这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由爱国军民自发组成的义勇军的背影……”近日,福建师范大学人文楼里,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两张背影图中展开。一组不可磨灭的背影,引出一段14年抗战的历史。讲台上主讲的安婷婷,是福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四学生,台下坐满了认真听讲的学弟学妹们。(1月15日《人民日报》)

以往,大学思政课给人的印象一般就是内容深奥枯燥、教师照本宣科,“填鸭式”的授课使得思政课抬头率、参与率低,自然也就难以入脑入心。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程度的提升,各地高校纷纷创新思政课内容和授课方式,思政课日渐活起来,也日益受到学生的喜欢。大学生走上思政课讲台,也是国内许多高校创新的授课形式之一,好处多多。

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变“被动听课”为“主动讲课”,这种角色的变换不仅让讲课学生有讲好课的责任感,也有走上讲台的荣誉感。在责任和荣誉的驱使下,学生就会认真准备讲课内容,精心准备课件和授课形式。其实,准备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在准备和讲课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及对青年学生成长重要性的认识,深刻感受思政课的魅力,有利于自己今后思政课的学习。

有利于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提升学习效果。思政课的授课主体应是思政课教师,大学生走上讲台,单就这一授课形式创新就给学生带来不小的吸引力。听同龄人讲思政课,对学生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同时,在讲课过程中可以结合思政课主题与同学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学习心得,以及学习思政课带来的益处。这样亲和的方式更有说服力,也容易入脑入心。

有利于让思政课教师学到新的授课方式,提升授课能力。青年学生的思想灵活、创新意识强、接受新生事物快,也更懂得同龄人的所思所想和对知识的接受习惯,会采用大学生喜爱的符合时代特征的讲授方式和方法。而这些正是一些思政课教师所不具备的,或者说难以了解到的。教师可以在听学生讲课的过程中,学会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提高上好新时代思政课的能力。

思政课说到底对象是青年学生,让优秀的学生走上讲台,有助于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活力,有助于促进青年学生的共同进步。类似创新,各地高校不妨多做一些积极尝试,将大学思政课讲活讲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