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前造田 民思不忘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09:13:04 周佛胜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2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佛胜)在将乐历史上,有一位地方官因政绩卓显,被南剑州(今南平一带)刺史王审琴赞誉为“功业著国”的“天生奇才”,此公就是唐代南剑路刺史廖前。

廖前,字胜启,将乐人,唐高宗咸亨三年(672),以其父隆平侯之功勋被举荐担任真州(今江苏仪征)判官,后迁任南剑路刺史。当时将乐县并入邵武,交通不便,地方很不安宁。廖前“亲临下治”,多措并举,使社会得以安定。朝廷特敕为总督平章,加封二千俸禄,并让其终身管辖这块地方。

此后,廖前在将乐兴农事,建庙宇,修街衢,办学校,政绩十分突出。一天,廖公亲临县城北郊的龙池溪畔,只见龙池溪自西蜿蜒而南注,流到含云山(今华山)北麓开阔处时,便汇成两泓碧汪汪的大水潭。水潭四周,地势平旷,土地肥沃,草木茂盛,又听说这里经常有龙蛇虎豹出没,便组织当地黎民百姓劈草诛茅,焚烧逐兽,垦荒造田千余亩,引来龙池溪水浇灌田园,并将新垦区建为龙池团。

任内,他经常巡视辖区内的子校、黄潭、蛟湖、万安、光明、永吉、三溪、桃源等地,发现便于开垦耕作之地,就安置居民,发放稻种,鼓励垦荒耕种,积下稻谷20余万石,并在县城北郊建起三座粮仓储存粮食。他还在龙池团建起了龙池桥,方便群众往来。仪凤三年(678),将乐大旱,赤地千里,粮食歉收,廖前便开仓赈济灾民,使当地百姓度过灾荒。垂拱四年(688),将乐百业兴旺,百姓安居乐业,廖前便奏请朝廷恢复将乐县建制,得到朝廷恩准。

由于廖前生前为地方做了许多有益的事,去世后,民思之不忘。888年,将乐百姓“大施禅寺”供奉、祭祀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