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多载体引领新风尚 家风家训润无声
http://wmf.fjsen.com 2018-02-07 16:11:05 来源:文明风

 

学生、家长代表分别讲述了自己家族中有关“家风、家训”的故事

文明风2月7日讯(通讯员 林丽)近年来,晋安区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主旋律,扎实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传承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教化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助力打造人文宜居新晋安。

注重示范引领,树立道德标杆

近年来,晋安区大力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依托辖区9个乡镇街、113个村、75个社区,通过群众自荐、他荐、组织推荐结合的方式,贯通网上网下推荐渠道,入选“福州好人榜”候选人9人;“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7人。推出省、市级“最美家庭”24户,培育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省“五好文明家庭”各1户,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1户、市五好文明家庭户5户,推出“家庭美德之星”1个。发掘身边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孝、廉、贤以及良好社会风尚的先进典型事例,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身边的典型感召人。

小书法家们展示家训作品

注重宣教引领,激发群众道德自觉

利用线上线下开启家风家训宣教活动。线上依托“妇女之家”平台,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家风舆论氛围。通过“晋安新闻网”“晋安微文明”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创新家教培训方式,建立“晋安区妇联家教微课堂”,通过微课堂、个案帮扶、研讨交流等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科学家教服务,让家长足不出户,可享受到专业家庭教育知识咨询。

线下组织文明单位、社区、学校邀请道德模范、家庭教育、国学经典专家等开展“弘扬优良家风家训”道德讲堂系列活动300多场。区妇联整合资源、创新工作,在世欧天虹百货成立榕首个楼宇“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等公益亲子讲座16场。王庄街道因地制宜从百姓视角创办了“百姓讲堂”,自创办以来共开展11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推广良好的家风家训,获得良好反响。

为晋安区最美家庭赠送《中国家规》

注重活动引领,引导树立良好家风

一、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展示活动。举办家风家训评议会、“厅堂悬挂家训”、“好家风好家训”和家风家训书法书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在征集活动中共收到好家风好家训作品158条,家风家训书画作品216幅,近11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以撰写创作家规家训、晋安名人名家传统家训为切入点挖掘晋安区乡贤事迹,整理名人史传,传承和弘扬本区优秀乡贤文化,同时,依托金鸡山魏杰故居展示厅,对获奖的家风家训书法作品进行专题展览,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家家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党风廉政提升党员“软实力”活动。开展“扬善美家风树清廉政风”、“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好家风宣教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廉政宣传书籍,编发短信等形式,开展好家风宣讲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开展党员干部家庭社会公益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家庭立足家庭、社区,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以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将金鸡山公园的魏杰故居打造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学习《魏氏家规训言纪》中提出“训以治家、训以育人、训以养德”的精神,并组织党员干部赴永泰嵩口古镇,重走廉政文化步道,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产生“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三、开展“好家风、好家训”阅读活动。在王庄街道鼎屿社区开展“好家风、好家训”阅读活动,赠阅《福建家训》、《中国家规》200余册,弘扬优秀传统家庭文化。在读书月期间开展“家风家训传美德中华文化展风采”为主题的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组织省市最美家庭代表参加“福州好家风好家训”有声读本活动,传播正能量。举办“科艺悦读”亲子冬令营、“城乡儿童手牵手”夏令营,开展亲子阅读活动,营造“人人爱读书、家家飘书香”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开展“晒家风 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各中小学校结合校训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少先队活动课,开展“家风正国风清”、“我的家风”、“传文明家风、做美德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家训、家教故事收集、“习家风 书家训”现场书法比赛、“家风家训”征文和手抄报比赛 ,评选班级里的“最美家风、最好家训”,并在校园宣传栏、黑板报、班级展示栏、班级QQ群等宣传阵地中予以展示。通过系列主题活动,不仅让广大学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洗礼,而且还使家长们明白良好家风家训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意义。(晋安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