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厦门候选人出炉 投票时间从今日持续到12日
http://wmf.fjsen.com 2018-02-06 10:14:06 王玉婷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王玉婷)温暖在这座文明之城凝聚,感动将再次蔓延到鹭岛的每个角落――“2017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的20位候选人全部出炉,市民投票今日正式启动,投票时间从今日持续到本月12日17时。

此次评选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作为总冠名单位。亲爱的市民、读者朋友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平台“厦门日报”,为您心目中的感动人物投出一票。

从活动启动至今的一个半月里,广大读者及部门单位积极为本报推荐感动人选多达100多位,主办单位、组委会经过认真把关、遴选,推出20位感动候选人。本报追寻感动的脚步,走到这20位候选人身边,收获那些点滴感动之事。而这些感动也汇聚成精神文明之河,滋养着我们脚下这片满是人情味的土地,孕育出文明城市的内涵与温度。

第一轮市民投票结束后,将进入专家评审的第二阶段,届时,专家将根据票选情况,评选出“2017年度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的最终名单。春天正慢慢温暖鹭岛,在这个充满爱意与希望的季节,感动之花即将绽放,本报邀您共同见证感动之路的每个瞬间,邀您共同在探寻城市文明的美好进程中,留下珍贵的足迹。

  关注本报微信票选感动人物

投票方式

关注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

进入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在底部菜单中点击【投票】即可

1号

高楼上飞身一跃

救下轻生女

  王猛21岁

厦门消防支队思明大队浮屿中队三班班长

2017年5月7日,王猛在高空纵身一跃,在近20米高的五楼楼顶外侧平台救下轻生女子。在救援过程中,他左膝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这名踏着焦土、穿过浓烟在救援道路上“逆行”了四年的21岁青年,已记不清自己和队友们从火场中救出多少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对这份职业的热爱,诠释了内心深处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

2号

坚持助学20年

传递爱的能量

  郭水来41岁

翔安区实验学校中学部语文教师

20岁当上乡村老师,郭水来从此踏上扶困助学的公益道路,这条路一走便是20多年。早在1998年,他就无数次乘坐公交车奔波五六十公里,往返于翔安农村与厦门岛内之间,只为帮助贫寒学子如愿完成学业。在他的影响下,大部分贫寒学子实现从“求助者”到“助人者”的角色转变,他不断带领身边人,投身公益事业,传递爱的能量。

3号

13年如一日

为长辈做营养餐

  刘新华54岁

厦港街道下沃社区居民,厦门理工学院教师

去年10月,岳母与世长辞,料理好后事,刘新华又拿起锅铲,因为还有年过九旬的岳父需要照顾。十三年前,为照顾岳父母的起居生活,刘新华精心研究菜谱,坚持为两位老人做营养餐。一边不放松教学任务,另一边守在老人床前细心照料,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让人动容。然而,刘新华并不觉得累,他说:“这都是应该做的。”

4号

不惧海上礁石

跳下大桥救人

  朱江涛31岁

市联亿出租车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

30米高的大桥,遍布礁石的海面,他没有丝毫犹豫,纵身而下――2016年10月18日凌晨5时,朱江涛跃下五缘大桥,10分钟后,跳海女子被他救上礁石。朱江涛的车辆后备厢内始终有齐全的救援工具,一看到路上有车辆出故障,他都会上前帮忙。帮助别人是一种习惯,在朱江涛身上,这种习惯日积月累,成为一种感动人心的品格。

5号

灭火先锋

守护社区平安

  高殿社区

义务消防队

(群体)

高殿社区是厦门岛内最大的村改居社区,不少巷子逼仄,大型消防车开不进去。基于此,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成立了。十年间,队员们拿着宣传单走遍3000多家店面、将消防摩托车依法改装多次、进出火场近200次……在他们的努力下,辖区火灾从2009年的45起降至2016年的6起。

6号

给新疆孩子

带去诗和远方

  高剑华35岁

厦门一中一级语文教师

去年2月,高剑华随厦门援疆团赴昌吉州吉木萨尔县第一中学,担任高三理科班“厦门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他错过了女儿出生的重要时刻,他说:“等女儿长大了,告诉她不是爸爸不爱她,而是在遥远的地方有一群孩子更需要我。”在援疆教学中,高剑华因材施教,带去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管理理念,给孩子们带去诗和远方。

7号

高空“电医生”

每天都在走钢丝

  陈国信48岁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不停电作业技术高级师兼带电班副班长

大家叫他高空“电医生”,背负30公斤器具,徒手爬上近30层楼高的高压铁塔,脚踩细钢架,走钢丝般的惊险画面是陈国信每天的工作。抗御“莫兰蒂”台风时,他连续奋战多个昼夜,在高压铁塔上排查线路问题;25年来,凭借扎实专业理论功底和高超技能,多次解决带电作业技术难题,获得10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取得50项国家专利,为国家创造近1亿元的经济效益,多项发明填补国内空白。

8号

78岁“和事佬”

打理两个调解室

  叶福伟78岁

市坤驰联合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

2014年,福伟个人调解室成立;2017年,叶福伟调解工作室在湖里法院禾山法庭挂牌。在老叶的两个调解室里,必备的“工具”就是茶具――在他看来,双方能坐下来喝口热茶,就没什么事不能解决。这位热心的老人今年78岁,数年前还患过食道癌。1996年至今,叶福伟连任五届市人大代表,提出议案数百条。30多年来,他还为拥军助残、敬老扶幼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9号

在两岸读者心中

播撒悦读种子

  陈雅勤46岁

厦门书香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她是首位在两岸读者中致力于阅读推广的志愿者,被称为“阅读使者”。为了让爱看书的孩子都有书读,陈雅勤发起“悦读福袋”漂流活动,自掏腰包捐书2.6万多册。在不断奔走努力下,漂流的福袋从1000个增长到如今的6万个共12万册绘本;漂流的范围也从海沧拓宽到台湾。20年来,她始终坚守着内心对阅读与文化的热爱。

10号

服务厦门会晤

备受嘉宾好评

  厦门会晤

志愿者

(群体)

他们来自厦门十所高校,是从3万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2000多名佼佼者。厦门会晤期间,“小白鹭”款款相待,让金砖客宾至如归。会晤筹备期间,他们练礼仪、学英语、培训医疗急救常识等。厦门会晤期间,他们在1781个岗位上提供翻译、咨询、制证、接待等服务,服务嘉宾3.4万人次,热情优质的服务受到中外嘉宾一致好评。

11号

“亮灯警察”

用生命谱写传奇

  陈清洲47岁

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

从2006年到2009年,为调查交通状况,时任灌口中队指导员的陈清洲走田间、爬山路,穿坏了27双皮鞋,从相关部门争取到数千万元改善灌口交通设施;2011年,陈清洲开通微博,致力于寻人,如今他的微博粉丝已超92万人,“清洲帮寻人”这一公益栏目阅读量已达15.6亿人次,帮助找回走失人员300多人。21年从警路,他把灯从路边亮到人民群众心里,用生命谱写了传奇。

12号

捐出上千万元

资助贫困学子

  陈青松62岁

翔安区德孝教育研究会会长

2012年,厦门市翔安区德孝教育研究会成立――陈青松是主要创办人、会长。6年来,研究会向翔安区教育基金会捐款近1500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是陈青松自己的积蓄。六年来,除了每年评选出10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给予奖励,陈青松和德孝教育研究会还在多所学校投入数百万元,进行校园文化建设。他还花百万元,为每所学校购置书柜,每年购买大量图书捐给学校。

13号

拄着双拐

带学生攀登书山

  吕炳车 37岁

同安一中一级语文教师

吕炳车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只能依靠双拐行走。当了老师后,他拄着双拐,全身心扑在教学上,带学生遨游书海、攀登书山。在2017年高考中,吕炳车所带的文科班,取得了本一上线率百分之百的好成绩,班级平均分高出本一线近60分。吕炳车还与人共同创立“同安一中奋进助学基金会”,基金会成立至今,已帮扶贫困学生70人次。

14号

24小时待命

守护码头机械

  王晓华39岁

厦门海润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部维修主管

他是码头机械的“守护者”,24小时待命为码头设备“急诊”。王晓华负责海润码头价值5亿多元的8台桥吊、22台龙门吊、2台堆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在他和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自2015年起,桥吊、龙门吊完好率一直在97%以上、保障率在99.8%以上,桥吊千箱故障率保持低于0.6‰,为吞吐量的一次次刷新突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5号

用近半个世纪

推广同安文史

  颜立水76岁

同安区政府顾问、同安区政协研究员

他用了近半个世纪研究、推广同安文史。上世纪80年代初,颜立水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同安的1000余个乡村里,把散落在田间地头的500余件文物一件件运到孔庙附近,妥善保护起来。在他的带领下,五十多处文物保护单位被先后公布,一批岌岌可危的古建筑得以修缮,多项流传于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被收集整理,让同安的历史更加有迹可循。

16号

托住新生命

“最美跪姿”让人动容

  陈 38岁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今年1月21日4时许,陈跪在病床床尾,上半身几乎全埋没在手术无菌单中,用手牢牢托住胎儿的脚丫和脐带。由于胎儿出现脐带脱垂现象,为了让胎儿平安降生,她一动不动托举小生命20分钟。而在此之前,她已值班超过20小时,做了4台剖宫产手术,整夜未睡。今年是陈成为妇产科医生的第10个年头,这张刷屏微信朋友圈的“最美跪姿”只是她日常工作的缩影。

17号

走遍偏远乡村

关爱孤老

  卢秀毅54岁

参与创建龙岩市义工俱乐部连城分会,担任会长;在厦创建卢妈妈爱心志愿服务队

她被人称作“卢妈妈”,2014年12月,退休来厦半年的她创建了卢妈妈爱心志愿服务队。创建三年多来,这支队伍为海沧、集美近50个居家五保户老人建立档案,进行长期的关爱。带眼睛受伤的老人医治眼睛、筹款修缮孤寡老人受损的老房子、帮双臂残疾女孩搬家……对许多孤寡老人、弱势群体来说,卢秀毅与她的爱心志愿服务队是圆梦使者,更是亲密家人和知心好友。

18号

孝老爱亲又热心

人称“小区110”

  柯奋斗63岁

海沧区嵩屿街道海虹社区居民

除了悉心照顾父母外,柯奋斗还在24年前,将守寡无子无依靠的姑妈接到家中照顾至今,成为远亲近邻都称道的孝老爱亲典范。柯奋斗是个热心人,社区里有需要帮忙的地方,他总及时出现。小区的不少休闲设施,都是他四处联系,帮老人们争取来的。有的设施不够,他还和几个老友自掏腰包添补。他还被邻居们誉为“小区110”,居民遇到困难,经常找柯奋斗帮忙。

19号

“补鞋状元”

风雨无阻服务居民

  庄建金79岁

在巡司顶社区附近从事修鞋工作

从18岁至今,厦港街道老党员庄建金已踏踏实实地修了61年鞋。从华侨博物馆往巡司顶巷走,修鞋摊点就设在街心公园附近。看见记者采访,街坊邻居无不对庄建金竖起大拇指。他一年四季风雨无阻,为居民群众默默服务。他为居民补鞋,收费最高不超过3元,还为老人、孩子、残疾人免费补鞋。他最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能帮一点,是一点。”

20号

扎根基层

推动文化建设

  刘良镇57岁

同安区汀溪镇文化站站长

1978年,刘良镇来到汀溪镇文化站,“服务基层文化事业,让乡村最美的文化融进村民生活”成为他的信念。他指导村里办篮球赛、拔河赛、自行车载重赛,把汀溪自行车载重队带到了省农民运动会的赛场上,连续三届代表厦门市参加省农运会比赛,获得10枚金牌。在他的带动下,辖区内13个行政村都建起了文化园,村村都有篮球场,各村都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文体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