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要有敬畏历史的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18-01-31 18:07:13 高谭 来源:福建文明网

近日,微信公众平台针对部分公众号、小程序存在发布断章取义、歪曲党史国史类信息进行营销的行为,发布了一条重磅公告:规范涉党史国史等信息发布行为。从公告即日起,对于仍存在此类借机营销行为的公众号,将对违规文章予以删除并进行相应处罚,多次处罚后仍继续违规,或是故意利用各种手段恶意对抗的,将采取更重的处理措施直至永久封号。(1月20日新华社)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规范涉党史国史等信息发布行为。消息一出,立即在网络舆论场引发强烈反响。网友纷纷跟帖留言表达赞成和支持的态度,认为个别微信公众号、自媒体肆意歪曲党史国史,哗众取宠、耸人听闻、博取眼球的做法早就应该严格加以规范、约束和治理。相关新闻持续位居热搜头条也清楚地表明,此举切合了广大网民的共同意愿,是规范自媒体运营秩序、净化网络传播环境、维护良性舆论生态的必要举措。

近些年来,极少数微信公众号、自媒体歪曲历史,炮制某些历史事件、人物的所谓“真相”“内幕”,借此聚敛人气或搞网络营销的现象时有所闻,甚至出现了篡改历史事件、贬损英雄和领袖人物的极端现象,不仅模糊了公众的历史认知,也不可避免地给公众带来历史观、价值观的误导,引发广大网民的强烈反感和不满。虽经相关部门整顿治理,仍然有极个别公众号、自媒体运营者我行我素、肆意妄为。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快、受众范围广,这就决定了自媒体也有公共属性,必须秉持客观、公正、合法的原则,坚守传播的道德底线和社会责任担当。反观某些公众号、自媒体的行为,其所谓对国史党史的那些“研究”“发现”,其实并非事实,而是主观臆断、胡编乱造的假“历史故事”“轶闻秘事”,若不有力遏制而听任其在互联网上传播泛滥,必然会以假乱真、混淆视听。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清代思想家龚自珍的这句话至今依旧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以歪曲、否定历史为能事,把“戏说”变成了“瞎说”“胡说”,把“演义”变成了“非议”“妄议”,长此以往很容易助长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此,各传播平台都应严把关口,广大自媒体、公众号运营者更应自觉自律,扛起尊重和敬畏历史的责任与担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