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回暖让城市洋溢书香
http://wmf.fjsen.com 2018-01-31 18:06:06 言冉 来源:莆田文明网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实体书店的强势复苏,已成为全国各地的一大文化现象。江西的“新华壹品”、河南的“尚书房”、安徽的“前言后记”、湖北的“九丘书馆”、广州的“约阅BOOK”等子品牌,为“传统老店”新华书店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这些实体书店,如同城市的灯塔,为在快节奏中生活的人们照亮了通往精神家园的路。(1月16日 《光明日报》)

伴随社会经济的变革和科学技术的革新,实体书店的发展既走过百花齐放的暖春,也熬过运营萧条的寒冬。而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大幅增长和受教育程度逐步提高的当下,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亦水涨船高,尤其是在书籍阅读方面,这也为实体书店带去新的发展机遇,迎来回暖的又一春。

实体书店的回暖,一方面源于书店经营理念的转变。实体书店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卖书场所,而是重新定位自身优势,成为一个集阅览、娱乐、社交等功能为一体的休闲之地。另一方面,人们阅读观念的转变也助推着实体书店的回暖潮。在享受过网上书店的便捷之后,现在的读者又开始怀念在书店翻阅图书的美好感受。这使得实体书店与网上书店之间由相互竞争、相互对立转变为相互补充、相辅相成,让实体书店的运营发展重获生机。

实体书店的回暖,让渴求阅读的心灵有了更好的栖息地。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工作节奏,生活的压力也使人们的心灵需要一个放松的乐园。实体书店的存在为享受式阅读提供了优质的场所,使得热爱书本的心灵得到了最佳的安放。诚如《岛上书店》中所写的那样“没有谁是一座孤岛”,通过翻阅书页、交流心得、体验活动等方式,实体书店呈现出网上书店所不能提供的交互式和享受式的温情服务,将每一个热爱阅读的人从看似孤立的存在连接成传递书香的结点,让书香在整个城市和每个人的心中蔓延。

实体书店的回暖,让城市洋溢出更加浓郁的书香。时代的发展对城市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步发展,而实体书店在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除了享受式阅读之外,实体书店还能提供网上书店所无法提供的沉浸式阅读,让广大市民群众都能够真正静下心来走进书店、走入书本,沉浸在一种慢阅读和深阅读的情景和状态之中。当实体书店日益回暖呈现出繁花盛景,过于熙攘喧闹的浮躁之气就能够得到最好的涤荡,从而让城市洋溢出更为沁人的馥郁书香。

如果说文明是城市最美的名片,那么实体书店无疑就是这张名片最好的注脚。当人们开始自发地在实体书店中放慢生活的脚步,城市的人文素养也就在点滴中积累提升,这样的城市自然会洋溢出更加迷人的书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