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成长应有优秀古诗文相伴
http://wmf.fjsen.com 2018-01-29 11:40:18 莫离 来源:十堰文明网

教育部近日正式颁布实施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成为课标修订重点,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增至72篇。(新华社 1月15日电)

古诗文是语言艺术的结晶,它凝聚着古代文人墨客的智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近日,教育部新颁布修订的课程方案将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增至72篇,看似增加高中生学业负担,高考难度加大,实则是让青少年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古典文化,了解中国历史,对青少年的成长大有裨益。

学习优秀古诗文可以“对话”古人,有利于青少年了解历史。古人云:诗能言志。高中课本中呈现的优秀古诗文作品,或激情澎湃,抒发诗人远大志向;或针砭时弊,抨击当时社会的不良现象;或婉约清新,描绘古人生活劳作场景……这些古人的情感情怀通过文字的形式穿越时光,与新时代青少年思想发生碰撞,再通过老师的教学引导,将古人的创作背景加以解析,可以帮助青少年去了解历史、了解古代文化,体会诗人的人生经历,把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生活中来。

优秀古诗文浸润心灵,有利于提高青少年修为。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死记硬背不是教育的目的,学以致用才是关键。不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文化的积淀必不可少,尤其在行文、谈吐中,一个人的文化水平高低与古诗文沉淀密不可分。青少年处在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思想意识处于形成期,多学习一些古诗文,无疑可以增添个人的文化修养,滋润身心,提升个人气质。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将优秀诗词加以应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学习经典中学会做人做事。

优秀古诗文是宝贵的文化财富,有利于青少年筑牢文化自信。去年,《中国诗词大会》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诗词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需求可见一斑。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强盛,传统文化的回归和向外传播已是大势所趋。延伸到教育领域,诗词就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工具之一。将经典篇目根植在学生的脑子中,通过背诵、吟唱、书画等多种形式表现,潜移默化地融入青少年生活,有利于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传承民族文化。

诗书传家远,耕读继世长。我国古诗文浩如烟海、灿若繁星,72首古诗词只是“沧海一粟”,这些文学作品,传递着智慧和情感,理应被珍视和学习。当然,背诵不等于应试,学校和家庭还应鼓励青少年扩大阅读范围,汲取更多养分,在学习过程中让优秀文化根植心间,让诗词经典真正走进青少年生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