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养老”一举有多得
http://wmf.fjsen.com 2018-01-29 11:36:03 王丽美 来源:简阳文明网

元旦前后,有几个年轻人入住了阳光家园——杭州市最大的共建民营养老机构。他们有本职工作,下了班回到园内就切换角色,成了志愿者。而每个月完成至少2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就可以抵扣相应房租。这是由滨江团区委和区民政局共同主办的“陪伴是最长情告白”志愿服务中的一项新模式。(1月16日《新民晚报》)

年轻人在养老院陪伴老人,提供志愿者服务,同时获得相应的房租减免,低价入住养老院,笔者将其简称为“伴老减租”。我国已经进入老年化社会,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才能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并且养得舒心惬意,是全社会都在共同探索的课题。杭州“伴老减租”模式无疑为我们提供了思路,它打破了传统的老人抱团的养老模式,让养老更加社区化,更加富有活力。

在高房价的城市,“伴老减租”不仅能减轻年轻人的经济负担,降低租房成本,实现安居乐业,还可以激发青年一代的志愿服务精神。伴老服务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教学类服务、陪伴类服务,文娱类服务,不仅要求年轻人具备多项技能,更要求其有足够的耐心和热情。在养老护理人员缺乏的当下,“伴老减租”可以培养年轻一代的爱心及公益精神。

而对于老年人来说,在静谧的养老院能够看到青春的面庞、活泼的身影本身就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而年轻人亲切的话语和手把手教学,还可以让老年人接触新事物、掌握新技能,激发生命活力。对于养老院来说,这种模式不仅减少了空置率,还能充分发挥年轻人的特长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老少同住、其乐融融的养老氛围。将公益、商业与养老相结合,实乃一举多得。

但新生事物难免会存在诸多问题,这需要我们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多加包容和扶持。据报道,试点阶段的首批志愿者,并未对外公开招募,而是通过企业介绍,这样虽然便于把关,但多多少少限制了参与的途径和热情,也说明该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例如,如何提升年轻志愿者的专业水平,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更贴心更周到的服务?如何提高准入门槛,增加审核环节,分清不同民事主体间的权责利关系?如何签订法律合同,厘清并保护各方的合法权益等,都是不可逃避的现实问题。

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爱老助老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社会工程,“伴老减租”需创新也需规范。希望这一老少相伴的新模式能够探索完善、扬长避短,让“伴老减租”等新型助老方式在各地不断复制、提升并“开花结果”,让爱老敬老、老有所养蔚然成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