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带来获得感 福建迈向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http://wmf.fjsen.com 2018-01-29 09:41:56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聚焦民生话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东南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陈楠)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为未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图。

“生态文明建设” 成了百姓关注的热词,根据东南网舆情统计,近三个月来,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相关信息共35543条。看得见的生态高颜值,给百姓带来摸得着的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森林覆盖率连续多年全国第一的福建省,已成为多方面的具体部署。

高颜值带来获得感 福建迈向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全国生态文化村--连城县莒溪镇太平僚村

做好顶层设计 塑造全新政绩观

森林覆盖率65.95%,长期保持全国第一;9个设区城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占到98.4%;12条主要河流水质保持全优,Ⅰ至Ⅲ类水质占比94.4%……这是福建交出的生态成绩单。

福建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这得因于福建省的生态文明建设起步早、力度大、成效好。早在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建省省长时就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指导编制了《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并多次对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指示,强调“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

2014年,福建省对约占全省县(市、区)总数40%的34个县(市),取消国内生产总值(GDP)考核,取而代之的是一根“绿色”指挥棒——考的是生态保护、环境改善、农民增收。

不仅如此,2016年,福建将市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升级为书记、市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并由九市一区党政一把手向省委省政府签订环保“军令状”。福建还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列明环保“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52个部门130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制定地方党政领导责任书考核办法,对标《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将51项绿色发展指标中的33项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考核内容。

如今在福建,“损害生态终身追责,绿色发展考核加分”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新政绩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