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卡”是公德的良性互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1-24 11:18:20 胡艺 来源:长春文明网

碰到有人让座,他就奉上感谢卡,23年间已经送出840张。连日来,“卡片爹爹”谢文健的温馨举动犹如一股暖流,在冬日的武汉流淌。在武汉,像谢文健这样的老人还有不少。你给我让座,我送你感谢卡,汉口71岁的余良友老人和亲友共10人,三年多来送出感谢卡400多张。屠礼华老太专门给让座者拍“笑脸照”被称为“笑脸婆婆”。(1月14日 《楚天都市报》)

公共交通系统是展示社会风貌的窗口,在这个社会平台里,我们能够看出许多人的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有人也许会说,在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妇让座是天经地义的事,是起码的社会公德,让座者在给他人让座的同时,不仅要有一颗助人为乐之心,更应有一种不求回报、不计得失的超然心态。

但是,我们从小接受的传统教育除了要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之外,还有太多的诸如“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类要懂得“感恩、回报”的思想熏陶,因此我们在做好事行为的同时,内心深处一般都渴盼着对方能有所回报,至少希望听到一声“谢谢”。老人主动给让座者送感谢卡,拍笑脸照,体现出对让座人的感恩意识。虽说小小的感谢卡和笑脸照微不足道,但轻情意重,传递出满满的道德正能量。此举不仅比单纯提倡奉献爱心更富有人情味,对激励让座公德回归也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有利于激励公众公德心的回归,引导更多人给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乘客让座,引导更多受助者学会感恩。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完全靠道德舆论的力量支撑让座公德是不现实的。在道德提倡不能立竿见影的情况下,采取必要措施激励乘客尊老爱幼的公德心不失为一种次优选择。如果相关部门或者公交企业接过“卡片爹爹”和“笑脸婆婆”激励让座公德的接力棒,通过统计“爱心积分”,对经常让座者发放小礼品,达到一定让座次数发放公交充值卡等小奖励,将会推动更多人去让座、去行善。

因此,我不仅支持“卡片爹爹”和“笑脸婆婆”感恩让座者的道德创意,还期待经常让座的乘客中有“文明爱心使者”出场亮相。这对公交文明素质的提升,将发挥示范效应,对公众道德文明素质的形成也具有不可小视的导向作用。当然,如果公众的道德素质提高了,让座变成了自觉自愿的普遍行动,或者说公交资源配置充足,公交上实现“一人一座”,让座激励也将完成它的使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