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也可以“高大上”
http://wmf.fjsen.com 2018-01-24 11:18:07 程序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10分钟一集的《了不起的村落》聚焦中国乡村,唤起大众对美丽乡村的关注;二更视频专注当代中国的普通人、身边事;《造物集》则向都市人传递生活美学……眼下,一批具有人文情怀、视角独特的短视频进入公众视野。(1月11日 《文汇报》)

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一种新型的信息传播形式,在过去的一年多里,短视频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用户数量不断增加,各大平台持续扩容,如今的短视频行业正在步入组织化和专业化的发展阶段,迎来了精耕细作的稳步发展期。从整个行业的角度而言,内容垂直细分,题材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精准切入用户群体是短视频未来发展的基本趋势。而一批倾注人文关怀的“冷门题材”短视频,则让受众看到了其无限的可能性。

谈及社会大众对于短视频的认知,许多人或许还停留在“乡村奇事”“老梗尬演”等负面印象上。的确,过去在表面繁荣发展的背后,内容层面的低俗化和同质化问题一直困扰和阻碍着短视频“更上一层楼”。如今随着用户审美品位的不断提高和网络视频行业内容管理的进一步加强,各大平台都在寻求突破,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多的短视频创作者将视角对准了各行各业的普通百姓,表现他们多姿多彩的百样人生。这些看似冷门题材的个性化创作,却收获了炽烈的话题热度,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

最近,一部由“90后”制作团队打造的系列短视频《了不起的村落》火了。从一年中近半年被大雪隔绝的新疆禾木村,到中国最后的驯鹿养殖部落鄂温克,从最代表时代印记的村落群像出发,将目光聚焦在村落人物个体上,力图借由创新纪录片的形式唤回大众对东方村落的关注。凭借着对古村落场景的还原以及治愈系的风格,该片在网络上收获了大量年轻粉丝和话题度。或许有人觉得短短的篇幅难以承载更为本质的探讨,但仅凭其对偏远乡村的记录态度和对传统文化的展示传播,就已经值得鼓励和支持。

与强调即时性、临场感的网络直播相比,短视频追求的是更多的点击量和更长的播放周期,因而也就具有更高的技术门槛。如果能够提高制作质量,在充实内容方面多下功夫,无疑能让短视频更具说服力、感染力和传播力。随着专业团队不断涌入,未来的短视频将拥有更精致的画面、更专业的后期制作以传递更丰富的信息量,承载起更宽阔的视野和更深入的精神追求。究其本质而言,短视频仍是一种影像类文创产品,是一种跨越文化差异、通行于全世界的创作语言。专注于创造优质内容,走一条垂直化、差异化的健康发展之路,短视频也能拥有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去关注社会人文、讲述中国故事、展现时代风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