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让文化服务更亲民
http://wmf.fjsen.com 2018-01-24 11:16:49 刘根生 来源:芜湖文明网

浙江省宁波市民张润芳已经80岁了,退休后“生活一下子就空下来了,单调得很”。2017年5月,她女儿兴奋地告诉她:“宁波市文化馆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喜欢艺术的人都能就近选择合适的机构去学习。”张润芳没想到的是,她这个八十老太还真又去国画班“上学了”。(《人民日报》)

八十岁的老太还有机会上文化馆的国画班,退休后的晚年生活因此而不再单调,这让张润芳老人喜不自禁。而出现这种可喜变化的原因是宁波市对文化馆进行了重新定位,提出了“一人一艺”的全民艺术普及目标,使人人都拥有均等的文化艺术权利,把文化馆变成了全民艺术普及过程中各种资源的整合者和协调员。从被动服务到主动作为,让公众享受文化艺术服务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文化馆转型升级后的新形象。

文化馆是很多人都熟悉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但是很多民众甚至是一些文化馆工作人员对文化馆的职能认识还比较模糊,或者说还停留在肤浅的层面,觉得那就是一个专门进行文艺创作、培训的地方。而且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文化馆也都觉得,经营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完成好政府交办的各项文化服务工作,文化馆就算在忠实地履行了自己的使命,这样的认识现在看来很不全面。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意味着,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个性化需求更加旺盛、更加迫切。如果文化馆还是缺乏创新意识,习惯于按部就班地开展工作,群众的文化艺术服务需求就很难得到满足。

享受均等的文化艺术普及服务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早在2015年,中办、国办就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正式提出全民艺术普及。而2017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又将全民艺术普及上升为法律规定。在这种情况下,关注全民艺术普及,服务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理所当然地应该成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文化馆的时代使命。

当前,我国很多文化馆尤其是一些基层文化馆,服务方式僵化、服务模式落后、服务内容单一的问题比较突出,日常工作满足于应付,缺乏活力,这显然难以真正肩负起时代使命,满足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因此,文化馆要坚持在创新升级中创新发展,通过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实行线上向线下联动、瞄准群众需求亮点等方式,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