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假大空污染“真学生”
http://wmf.fjsen.com 2018-01-24 11:16:20 汴梁客 来源:杭州文明网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2017学术年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年会发布了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的“十不准”,其中规定:不准学校领导和教师诱导学生在上级检查或者记者参访时说假话,或违背学生心愿的语言。(1月10日《浙江教育报》报道)

所谓“真教育”理念,就是用全心全意的真诚对待学生,不虚伪、不粉饰、不做作、不逃避,不追逐世俗、不沽名钓誉,外有坦荡、内有追求,让学生获得纯粹的信念、纯洁的人格和纯真的道德追求,进而成为一个直立行走、独立担当的高尚的人、大写的人。

扪心自问,这难道不是教育应有的常态吗?可为什么还要进行专门研讨、特意强调呢?这就是当下的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所在。虽然我们知道“真教育”理念蕴含着博大而厚重的价值内涵,是学生重要的精神支柱,可好说却不好做,一不小心,或因为过于追求纯真会被人说“傻”,或因为洁身自好而被人认为是幼稚,还可能因此影响到学生的成绩,影响到学校的整体声誉,甚至降低升学率等,对于这种“真教育”理念的追求,不少学校和教育者表面上非常赞同,实际上却不愿践行,有悬空的倾向。

比如:有些学校为了捞取浮名,让学生和家长在网络上为自己投票或拉票,失去了教育品格的真;再比如:学校之间的相互攀比,无中生有、巧立名目,甚至不惜造假,编造出所谓的“状元学生”;也有的个别学校,在教师的公开课、观摩课和优质课上,动辄将学生当作“机器人道具”,重复训练很多次,成了模式化、套路化的僵化重复,教学生造假,还美其名曰“提高课堂质量”。在如此这般的“假大空”教育环境中,办学行为有太多的功利气息,学生们真善美的情怀又怎能得到激活和培养呢?

陶行知先生有两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想让“真教育”理念落地生根,教育者首先要成为真人和真善美的信仰者,努力践行“真立德树人”和“立德树真人”的理念,在各种功利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坦坦荡荡,站得直、行得正,一身正气、傲然挺立。即便为了满足升学率和分数的需要,教育者也不能以牺牲学生的道德、人格、情感和心理教育与培养为代价,使学生失去纯真的品格、率真的人格。从竞争激烈的缝隙中去放眼未来,以真为本、以真养德,才能锤炼出身心纯正、品格纯真的优秀人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