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银行”是社会道德传播点
http://wmf.fjsen.com 2018-01-23 15:13:52 刘剑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元旦假期,洛阳市高新区丰润路社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活动:不少居民在填好“家风银行”的收存单后将其交由社区统一保管。这些收存单上写的并不是钱数,而是各家的“家风”,更新鲜的是,居民可申请“支取”他人的“家风”进行学习。(1月4日 《洛阳晚报》)

将每个家庭的“家风家训”收集储存起来,不仅方便自己“支取”,也给别人提供着学习借鉴,这是“家风银行”的运行方式,也是其主要功能。这种“家风银行”不仅是家风的收集站,也是社会道德的传播点。其储存的是家庭美德,支出的却是社会文明。对每个家庭来说,这些家风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不仅关系着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也关系着社会道德和文明建设。但是很多时候,这些家风都被视为是家庭私有财产,只在家庭这个小范围内流传,并没有走出家庭、走向社会,让更多人得到教育和熏陶。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局限着家风的功效。

如今,“家风银行”无疑给这些家风提供着一个“走出去”的机会,将家风储存起来,不仅是对家风的肯定和保护,也方便着各个家庭之间互相学习借鉴,为不同的家风提供着一个互相交流和融合的机会。在这里,各种家风可以互相借鉴、互相补充,凝聚成包罗万象、面面俱到的社会行为规范、道德标准和文明守则。

每个家庭都有属于自己的家风,有的家风侧重于诚实守信,有的则倾向于勤俭节约,有的崇尚助人为乐,有的则追求孝老爱亲。很多家风的形成都与家庭环境有着莫大的关系,甚至很多家风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家庭故事。但是不管注重哪个方面,这些家风都是经过长期生活积累沉淀而成,都是家庭文化的精髓,也是社会道德的重要组成。可以说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灵魂,是家庭的精神营养,也是一个家庭的价值追求和道德标准,这些家风对个人品质塑造和人格建设有着重要作用,更对社会道德和文明起着举足轻重的基础作用。因此,注重家风建设,也是在注重社会道德建设,在助推社会文明进步。

“家风银行”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能起到调和的效果。当家庭内部出现问题时,当个人的思想偏离道德轨道时,甚至个人行为背离文明时,“支取”这些家风不仅可以软化和消解家庭矛盾,也能唤醒沉睡的道德和文明。形成相互信任、包容、和睦的家庭氛围,也能形成尊重、理解、和谐的社会环境。因此,“家风银行”对家庭建设和社会建设都有着积极作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很好尝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