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要有真举实措
http://wmf.fjsen.com 2018-01-23 15:13:03 严兴刚 来源:吴忠文明网

百户授牌、千人宣誓、万人签名……场面轰轰烈烈,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类似的仪式并不鲜见。从某种程度说,我们之所以要大张旗鼓、下大气力地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不只是因为一些陈规陋习已经不合时宜,与现代文明不相适应,更重要的是有些陈规陋习在民间有着根深蒂固的情感基础,改变它们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所以,移风易俗绝不是喊喊口号、签个姓名那么简单,没有真举实措很难取得实效。

有真举实措就是要让群众明白哪些风需要移、哪些俗需要易。中华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风俗习惯也有好坏之分,对那些在现代社会看来仍然具有积极意义或文化价值的好传统、好习惯要想方设法传承发展,对那些陈规陋习则要下决心割除。所以,相关部门要强化宣传教育,不能在移风易俗过程中误伤了好风俗。

有真举实措就是要告诉群众应该怎么做。移风易俗是一场新旧之争,且破旧立新最终要落实在行动上。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过程中还要让群众知道“我该怎么做”,如何在破除陈规陋习的同时树立文明新风,这是问题的关键。否则,一些陈规陋习暂时破除了,可过不了多久就会死灰复燃。

有真举实措就是要善于发挥榜样的力量。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移风易俗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必须发挥榜样的力量。一方面要让基层的党员干部、道德标兵、先进人物带头移风易俗,成为移风易俗的标杆;另一方面,对在移风易俗方面认识到位、积极响应、产生影响的普通群众也应该进行表彰奖励,让他们成为移风易俗的新榜样,让文明新风在传帮带过程中扩散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态度决定成败,方法决定效果。很多陈规陋习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经历了千百年来的时间积淀。所以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复杂而又艰辛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决定了移风易俗不仅要有坚定的态度,还得要有真举实措,不能光是空洞的说教。真举实措能够让移风易俗这项有些抽象化的工作变得更加具体,也更能让人民群众通过移风易俗感受到文明的价值和进步的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