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套餐”有品位才美味
http://wmf.fjsen.com 2018-01-23 15:09:44 王传合 来源:柳州文明网

近年来,甘肃省白银市开展多种形式文化下乡活动及建设文化惠民工程,将丰富多彩的“文化套餐”直接端上老百姓的“餐桌”,用文化滋养农村新生活,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1月5日 白银文明网)

深入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和文化惠民工程,是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精神文化水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白银市把“文化套餐”直接端上老百姓的“餐桌”,努力提升乡土文化内涵和品位,深受广大农民群众青睐。事实证明,“文化套餐”有品位才美味。

“文化套餐”贵在惠民利民。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文化作支撑,广大农民群众对文化下乡活动充满期待。要满足农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必须在文化惠民的广度和深度上寻求突破,要结合农村工作特点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诉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尤其是在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农村书屋建设等方面要有新办法、新举措,把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与农民群众的日常生产和生活紧密相连,切实做好文化惠民的大文章。只有把文化下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入扎实,农民群众才会有更多获得感。

“文化套餐”重在提升农民群众文明素质。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及建设文化惠民工程,应把侧重点放在提高农民群众文明素质上,用优秀传统文化来熏陶、影响、培养新型农民。要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在培育农民群众的文明观念和创新意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方面下一番功夫。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激发农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并将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现代文化有机融合,推动群众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文化套餐”有品位才美味。文化下乡活动的开展,不仅活跃和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了更多趣味性,使农村生活更加有滋有味。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化套餐”要在挖掘传统文化底蕴、提升文化品位上下大力气,全力打造文化精品。同时,把文化建设融入农民群众生活,让农民群众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从而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只有这样,才能使文化惠民工程在基层落地生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