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统筹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新长乐
http://wmf.fjsen.com 2018-01-19 16:53:5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月19日讯  2017年2月7日,刚刚结束年假,开始新一年工作的长乐人,纷纷被朋友圈里的“长乐蓝”刷屏了。赏心悦目的美好春光,带给长乐人满满好心情,也彰显了各级党委政府的生态环保工作成效。“空气更清新,城市更美丽,心情更舒畅,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市民小彭说。

在良好的生态基础上,长乐区继续厚植生态优势,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开展水域整治,以生态公园建设为契机让绿色布满长乐,同时进一步加强闽江河口湿地的保护,并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今日的长乐,绿意盎然、风景如画、天蓝水清、空气清新……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绿水碧波荡漾 重构梦里水乡

“你们看,现在水质比以前好多了,一点臭味也没有,河面也干净了。”2017年8月27日下午,在下洞江泮野段,村民林大叔高兴地指着干净的河水说。

这一年,长乐区全面启动了河长制和“蓝箭行动”——水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实施生态补水、清淤截污、管网新建改造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不少河道和内河都重现清流,得到群众点赞。

2017年4月28日至5月4日,长乐区开展河流垃圾治理活动周,各级各有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环保志愿者、作业机械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河流垃圾治理活动,开展了河流垃圾打捞、障碍物清理工作、在岸边打造生态景观工程等,还绿水青山于百姓。

目前,长乐区共有乡级河道河长154人,并在全区范围公开招聘了197名河道村级专管员。每年由区财政安排河道专管员补助资金591万元、水葫芦整治补助资金107万元,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各乡镇(街道)河长制开展各显特色。金峰镇设立了112面河长制公示牌,辖区内大小河流均编制了整治实施方案,分期实施,为河道专管员配备了巡河专用电动车;吴航街道、文武砂镇、湖南镇为河道专管员统一配制了服装和袖标;古槐镇、首占镇、文武砂镇为河道专管员配备了伸缩捞具和巡逻电动车;漳港街道为全面有效管理好河道专管员,还配备了1名监督员,专门监督管理河道专管员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航城街道、松下镇河流实行分标段外包保洁,自制了巡河打捞船;古槐镇发动企业家自筹资金整治河道,让企业家参与监督管理辖区河道;玉田镇发动老人院主动参与河道保洁监督管理。

目前,闽江、上洞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总体达90%以上;全区区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5.6%,主要湖泊水库水质达标率总体达88%以上;陈塘港流域已基本达到V类水质,东湖流域已保持Ⅳ类水质;基本完成城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的主要目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