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激情课堂”需摈弃应试思维
http://wmf.fjsen.com 2018-01-18 11:35:10 曲征 来源:四川文明网

一位中学老师在课堂上魔性朗诵《将进酒》的视频这两天迅速走红。他就是淄博周村实验中学的语文老师史大喜。这位学生眼中的“大喜哥”,在课堂上总是激情四射,他说:朗诵诗歌之前一定要“触摸到诗人的灵魂”。(1月4日 《太原晚报》)

激情朗读古诗词,本来应该是语文教学的常态。但令语文老师史大喜想不到的是,由学生拍摄的这段短短的视频,却一下子让他大红大紫起来,点赞者无数。

按理说,激情朗读课文本来应该是语文教师最起码的本事,史老师本不该因此而成为网红。不过,从实际教学情况来看,极少有人像史老师这样激情忘我,几乎动用所有的表情来表现“诗人的灵魂”。在现实教学过程中,这样的老师实在是太少了,这也是史老师迅速成为网红的最主要原因。

语文教师不再激情朗读课文,甚至将课堂变成死板无味、波澜不惊的枯燥场所,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网络朗读平台的发达、教师职业倦怠的发作,也有各种现实压力的促成与逼迫。尤其是应试教育对于成绩的过分关注,让许多本来活跃的“激情课堂”“幽默课堂”消失了。毕竟,激情澎湃地朗读课文、热情高涨地营造“幽默课堂”,必然占用许多时间,在“时间就是成绩”的语境之下,对老师们而言,这样做是很不合算的。

在应试教育氛围之下,很多老师已经摸准了提升成绩的法宝,那就是直奔主题、一步到位,用最短的时间结束课程,然后划重点、做试卷,该记忆的记忆,该背诵的背诵。因为这种教学方式迎合了应试教育的口味,提升成绩也可能立竿见影。所以如今的校园,已经很少见到活跃的“幽默课堂”了,学生见到的是老师们焦虑的脚步、焦急的眼神以及满教室乱飞的试卷。不仅语文课,其他各学科几乎也是一样。

当然,同学们都喜欢史老师这样的令人“笑喷”的课堂,都不喜欢压抑死板的课堂气氛。不过,要让老师们放开手脚营造“幽默课堂”,充分展现老师们的激情澎湃,除了摈弃职业倦怠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在成绩、分数方面放开捆绑教师手脚的“绳索”,解除老师们在应试教育面前的压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