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何妨运用“南风法则”
http://wmf.fjsen.com 2018-01-18 11:34:08 宋风 来源:上海静安文明网

任何风俗习俗一旦塑坯成型,就已拥有广泛认同,甚至已被写入潜意识,得到自动化遵从。因此,面对这种心理惯性、行为惯性,就算是移风易俗的手段雷厉风行、摧枯拉朽,想要将人的意识一下子扭转过来也不现实。纠正业已固化的老习惯需要一定的时间,只能慢慢来,急不得,纠错手段过于强势,沟通不畅、简单粗暴,变其礼、革其俗,容易激起人们的逆反心理。因此,移风易俗不妨多一些“南风法则”。人们都知道那一则北风和南风打赌的寓言,最后南风因为让行人感到暖和而脱掉大衣,获得了胜利。移风易俗的方式和手段也可以借鉴之。

除旧布新的节奏要考虑公共需要,也要考虑群众的生活习惯和实际需要,移风易俗的决策和细化措施应多接地气,尊重民情、呼应民声。同时,要做好和群众的情感融通,就算是为了革除不良之风,也应该事先和广大群众做好沟通,或者召开大会向群众说明情况,或者通过网络和微信群等进行及时沟通,释疑解惑、消除顾虑,“心通则百通”,争取到最广泛民意的支持。

移风易俗运用“南风法则”就是要带着感情去做事情。只要移风易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充满了爱民的真情,不做作、不粉饰,实实在在、踏实认真,群众对于移风易俗的认可度就能提高很多,愿意积极配合。

如此一来,移风易俗成了一股暖暖的南风,吹得群众心花怒放、喜笑颜开,在不知不觉中淘汰了旧做法,在润物无声中习得了新风尚,这样的“南风法则”显然更务实、更有效,也最能深入人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