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当移风易俗的火车头
http://wmf.fjsen.com 2018-01-18 11:33:26 楚韵 来源:武汉文明网

俗话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在基层农村,党员干部既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更是基层群众的靠山和主心骨。因此,任何事都离不开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都需要党员干部来带头示范、做好表率,层层引领和推动。由此可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也必须依靠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好示范和引领作用。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当好移风易俗的火车头。

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现如今,尽管社会在不断发生着深刻变革,但党员干部的“火车头”作用毋庸置疑。在基层农村“有困难,找党员;有烦忧,找干部”仍然是基层农村群众的不二选择。既然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如此之高,就要带头严格遵守禁止大操大办红白事等村规民约,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为群众做好表率;要带头倡导文明新风,自觉做到大事小办、繁事简办、小事不办,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标杆。

当好移风易俗的“火车头”,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作为党员干部,仅仅自己带头不参加、不参与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不正之风还远远不够。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党员干部不可明哲保身,对所管辖范围内的歪风邪气不闻不问,更要强化责任担当,带好队伍、管好其他的人。也就是说,党员干部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练好“内功”,要求别人做到首先必须自己做到,更要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和引导同事下属、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以及身边周围的群众自觉抵制和革除各种陈规陋习,这才是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的最高境界。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推动移风易俗也是同样的道理,只要牢牢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关键作用带动绝大多数,就一定能够有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迎来乡村文明新风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