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创新才能多“圈粉”
http://wmf.fjsen.com 2018-01-18 11:33:10 刘传科 来源:铜陵文明网

“思政课居然可以这么上!”近日,上海大学一堂“时代音画”通识课上,该校社会学院和音乐学院教授联袂,用音乐旋律和历史回顾,声情并茂地讲授了“国歌如何一路走来”。整个课堂学生爆满,“蹭课族”只能席地而坐。不少学生听完课后表示,原以为沉闷闷的课堂,没想到却是热腾腾,收获满满,时间也转瞬即逝,总感觉没听够。(1月2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堂思政课如此火爆,关键原因就是运用了创新的跨学科思政课授课模式、声情并茂的课堂表现形式,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受到了教育。

创新思政课教师管理。思政课教师对提高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推进高校立德树人任务的落地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在部分高校仍存在重专业课轻思政课的问题,思政课教师在职称评聘、待遇提升等方面存在被边缘化的现象,这影响着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因此,各地高校要切实重视思政课的作用,通过创新机制制度,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管理水平,促进思政课教师教学积极性的提高。要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等相关部门举办的思政课示范培训班;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国家高校思政课展示活动及各类评优活动,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也可借鉴许多高校设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的做法,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的自豪感、荣誉感,进而促进优秀思政课教师不断创新教学实践,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

创新思政课授课模式。思政课在一般人看来就是沉闷的说教式的教学,难以出彩,没有吸引力。因此,各地高校就要不断创新思政课授课模式,转变这一观念,把青年学生吸引到思政课堂上来。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高校里的思政课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不少课“一座难求”。像上海高校的“时代音画”通识课,许多“蹭课族”只能席地而坐。这就是说,思政课只要不断创新授课模式,就能达到理想的引导和育人效果。我们不仅可以将思政课与专业课授课相结合,也可融于说学逗唱等娱乐元素,还可结合案例故事把枯燥的理论客观形象地表达出来,等等,只要是有利于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创新都可尝试。

创新思政课传播方式。互联网时代,一项好的思政课教学法、一堂好的思政课,都不应是独有的,而应是共享的。因此,各地要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全方位放大思政课的影响力和教育效果。像天津2017年初正式上线的思政教育“超级校园”手机应用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市90%以上的大学生,高校所有思政课教师都能与学生随时交流;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徐川的“南航徐川”思政教育网络平台,目前已服务全国数百万师生,成为高校网络思政教育的第一原创品牌。这都是值得各地高校和广大思政课教师学习借鉴的好的传播方式,实现了思政课不仅在课堂上“圈粉”,也要在网络、手机、电视等媒体上大量“圈粉”的效果。

思政课只要有吸引力、有感染力,就能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因此,各地要不断创新思政课管理和教学模式,让思政课持续火热、持续受欢迎,从而塑造青年学生过硬的思想政治素养,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积聚起强大的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