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乡贤文化要新老融合
http://wmf.fjsen.com 2018-01-18 11:32:57 晴空 来源:青岛文明网

走进孟子故里山东济宁邹城市唐村镇,一股“乡贤文化”新风扑面而来。“新乡贤”们活跃在全镇29个行政村,为乡村治理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1月4日《光明日报》)

乡贤是指道德品质高尚、才学见识为乡人所推崇和敬重的人。在我国传统社会中,乡贤在促进宗族自治、民风淳化、伦理维系以及乡土认同等方面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乡贤文化更是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言行,引导着人们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然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乡村不断发生着深刻变革,受多元文化的影响,乡贤文化逐渐被冲淡且呈颓势,保护和培育乡贤文化迫在眉睫。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够深耕和重构乡贤文化,使其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呢?毋庸置疑,还需新老融合,也就是既要立足传统,更要创新发展。

要立足传承,深耕好传统乡贤文化。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元素,其具有立德树人、见贤思齐、诚信友善等特点和内涵。但是,在乡村的发展与变革中,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许多乡贤文化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现代文化、外来文化。众所周知,乡贤文化是乡村的根、是农民的魂,是许许多多人解不开的浓浓乡愁,其一旦消亡,就如同割断了维系人们情感的纽带。因此,培育乡贤文化,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深耕好传统乡贤文化。要加大乡贤文化的挖掘与保护力度,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保护好宗族祠堂、功德牌坊、乡绅故居等乡贤文化载体。要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支持,拨出专项经费、安排专业人才抢救性发掘乡贤文化,使其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要创新发展,重构新时代乡贤文化。一方面,时间越往后推移,传统乡贤文化就会越来越少,甚至面临消亡;另一方面,由于乡村许多德才兼备的能人纷纷走出农村,到城市创业打拼,出现了乡贤文化断档脱节、后继无人的局面。那么,这就要求我们推陈出新,重构和打造新的乡贤文化。要大胆走出去,寻找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新乡贤,特别是那些在外地创业取得成功的人士、社会精英,引导他们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教化乡民,培树更多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新乡贤。要发挥好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助推乡村治理。

培育乡贤文化,既要坚守传统,更要发展创新。只有新老融合,在坚守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才能够更好地弘扬乡贤文化,赓续文化血脉,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