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地方戏曲要打赢两场“硬仗”
http://wmf.fjsen.com 2018-01-17 10:59:58 晴空 来源:青岛文明网

文化部12月26日在京发布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截至本次普查标准时间2015年8月31日,全国共有348个地方戏曲剧种。其中,分布区域在2个省区市以上(含)的剧种48个,分布区域仅限1个省区市的剧种300个。(12月26日 新华网)

地方戏曲是对具有地方特色的戏曲剧种的通称,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楚剧、秦腔、泸剧等。众所周知,我国地方戏曲品种繁多,但失传的也多。应该说,文化部开展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好地方戏曲文化。然而在当今社会,面对多元文化的冲击,保护地方戏曲传统文化绝非易事,面临着人才断档脱节、市场大幅萎缩等许多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因此,笔者认为,要想推动地方戏曲繁荣发展,必须打赢培养人才和抢占市场这“两场硬仗”。

首先要打赢培养人才这场硬仗。振兴和繁荣地方戏曲,需要大量专业人才。但是,当前所面临的状况是地方戏曲人才严重流失,后继无人。没有人,传承地方戏曲根本无从谈起。因此,要想推动地方戏曲文化繁荣发展,首先必须要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要制订地方戏曲人才培养长远规划,采取有计划的定向委培以及短期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戏曲专业人才;要创造良好的环境,多关心地方戏曲专业人才,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好工作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使他们能够安心、专心、潜心从事繁荣振兴地方戏曲剧种工作;要为地方戏曲人才搭建好舞台,让他们能够有一个更好展示自我的平台。

其次要打赢抢占市场这场硬仗。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的格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地方的剧院纷纷关门倒闭,各种文化之间的市场竞争呈白热化。现如今,可以说地方戏曲的市场占有份额少之又少,受众群体更是逐年减少。没有市场、没有观众,又怎么能够振兴和繁荣地方戏曲?因此,推动地方戏曲繁荣发展,还要打赢抢占市场这场硬仗。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繁荣发展地方戏曲的政策支持和财力投入,通过推动公共文化均等化、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等方式赢得观众;要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有目的、有计划地向文化市场投放各类地方戏曲节目,换一换观众的“胃口”,吸引更多的观众喜爱地方戏曲;要做好“互联网+地方戏曲”文章,利用网络的优势积极传播和大力推介地方戏曲,主动抢占文化市场份额,以培育观众的观剧习惯。

地方戏曲作为一种优秀传统文化,如再不着手进行抢救性保护,遗存下来的剧种将会越来越少。因此,摸清家底,努力打赢人才和市场两场硬仗,才能够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为地方戏曲的繁荣发展趟出一条新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