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种消亡敲响保护警钟
http://wmf.fjsen.com 2018-01-17 10:58:57 伍松杉 来源:铜陵文明网

日前,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发布。依据普查统计结果,全国现有348个剧种,其中分布区域在2个省区市以上(含)的剧种48个,分布区域仅限1个省区市的剧种300个。记者梳理发现,本次普查中有1个剧种重新恢复,还有19个剧种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前就已消亡。(中国新闻网)

地方戏曲既是中国戏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统文化重要的表现形式。虽然相对于国剧京剧而言,地方戏曲具有一定的地域属性,但它同样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力。如我们所熟悉的越剧、黄梅戏、豫剧等,早已突破了地域的界限,在全国范围内吸引了众多粉丝。

开展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是摸清家底、推动保护和传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经过两年的努力,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数据已全部入库,普查先期工作已完成,这为更好地促进地方戏曲发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了基础。但是,通过这次普查的数据我们也看到,地方戏曲剧种尤其是那些影响力不大的地方戏曲小剧种,处境依然艰难,19个剧种已消亡的事实再次敲响了地方戏曲剧种保护的警钟。

地方戏曲剧种尤其是地方戏曲的小剧种之所以处境艰难、传承乏力,从很大程度上说是因为人才缺乏和观众缺乏所致。一方面,地方戏曲的专业人才近些年来青黄不接,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演员越来越少,而当下的年轻人又不感兴趣;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观众的文化消费方式日益多元化,原本就曲高和寡的地方戏曲观众遭遇分流,市场萎缩成为必然。

地方戏既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活态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它传承着一定的历史文化传统。在推动文化强国过程中,传承好发展好地方戏曲是增进文化自信、促进文化繁荣的重要举措。但是,在个别一些地方,文化建设喜欢抓大放小,对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地方戏曲重视程度明显不够,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缺乏强有力的配套措施,这就使得地方戏曲的传承发展面临重重困难。

保护好地方戏曲,使其能够薪火相传,延续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不仅需要坚守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个总的基调,还应该在夯实戏曲发展的根基、激活戏曲艺术生命力方面加把劲。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保护传承地方戏曲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要通过完善问责机制,对保护传承地方戏曲不力的责任方给予处罚,创造有利于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社会环境,让地方戏曲能够活在当下,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